重庆农商行2016年净利增10% 中收增长超4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3-22 17:07

需要说明,重庆农商行对子公司投资多达13项,包括江苏张家港渝农商村镇银行、四川大竹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大理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祥云渝农商村镇银行等12家村镇银行和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近日,重庆农商行发布2016年报。

数据显示,重庆农商行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16.62亿元,同比下滑1.04%;实现净利79.45亿元,同比增长9.99%。

重庆农商行表示,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在保持生息资产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大了产品创新和营销力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1.71%。同时,受惠于营改增税制改革,该行加强成本预算管理,营业支出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重庆农商行收入结构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18亿元,增幅41.17%,占营业收入比重提升2.95个百分点。

“重农行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业内优秀;手续费佣金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但随着公司投资组合转向低风险,以及负债结构中同业存单比重继续上升,后续息差仍有下降压力。”交银国际点评称。

截至2016年末重庆农商行总资产突破8000亿,达8031.58亿元,同比增长12.05%;存款余额为5181.86亿元,同比增10.2%,存量和增量市场份额均保持重庆同业首位;贷款余额3004.21亿,同比增11.85%。

不良贷款余额28.73亿,不良率0.96%,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不良率最高为2.29%,较去年增0.24个百分点。

重庆农商行称,面对复杂形势,加大信贷风险排查力度,加强预警和售后管理,提前防范和化解风险,加大清收、处置、核销不良资产力度。

重庆农商行行长表示,2016年重庆农商行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获得资产证券化、普通衍生品交易资格,并获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资质。稳步推进A股上市工作,深化事业部制改革,成立总行直营业务部和房地产业务部。

2017年,重庆农商行将继续以建设最具竟争力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为目标,继续推行经营特色化、管理精细化、培育良好企业文化的战略理念,积极构建和谐的利益相关方关系,推进普惠金融、助力实体产业转型、深度服务西南地区区域经济、公共服务、生态文明。

交银国际称,公司公告董事会通过决议将A股IPO上市决议有效期延长1年,考虑A股IPO短时间难以完成,为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公司提出定增内资股,拟定增股票数量不超过7亿股(占已发行内资股的10.31%,占定增完成后总股数的7%)。

需要说明,重庆农商行对子公司投资多达13项,包括江苏张家港渝农商村镇银行、四川大竹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大理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祥云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鹤庆渝农商村镇银行、广西鹿寨渝农商村镇银行、福建沙县渝农商村镇银行、福建福安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香格里拉渝农商村镇银行、福建石狮渝农商村镇银行、福建平潭渝农商村镇银行、云南西山渝农商村镇银行等12家村镇银行和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QQ截图20170322165628.png

资料显示,重庆农商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1年,2010年,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目前其前三大股东重庆渝富集团、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鑫隆控股分别持股6.77%、6.68%、6.13%。

(作者:张奇 编辑:闫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