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问询惊曝良知独董质疑*ST昆机高管舞弊愤而辞职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3-22 23:32

深陷涉嫌财务造假漩涡的*ST昆机(600806.SH;00300.HK),终于没有躲开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3月22日深夜,*ST昆机连发三条公告称,公司已经接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及披露了早前几日上交所就涉嫌财务违规问题下发的问询函。此外,*ST昆机的独董、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杨雄胜同步提出了辞职。在回复上交所有关问询时,*ST昆机称...

深陷涉嫌财务造假漩涡的*ST昆机(600806.SH;00300.HK),终于没有躲开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3月22日深夜,*ST昆机连发三条公告称,公司已经接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及披露了早前几日上交所就涉嫌财务违规问题下发的问询函。此外,*ST昆机的独董、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杨雄胜同步提出了辞职。

在回复上交所有关问询时,*ST昆机称,在2016年年报审计过程当中,主审会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发现公司2016年产成品存货存在账实不符及收入不真实等迹象,在意识到此事项的重要性之后,公司立即组织自查,发现从2013年到2015年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

随后3月18日晚间,*ST昆机初步整理了涉嫌财务违规重大事项的数据,在审慎评估数据准确性后,决定立即如实披露相关自查初步结果,因此有了那封3月2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

也正如在3月20日公告中提及的,*ST昆机回复上交所时,再次强调了公司涉嫌财务违规,可能导致 2012 年到 2016 年连续五年亏损,可能被行政处罚,从而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导致公司A股股票强制退市。

实际上,中国证监会亦在3月22日对*ST昆机下发了调查通知书。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ST昆机独董杨雄胜的辞职书。在披露的辞职公告中,*ST昆机表示于3月19日便受到杨雄胜的辞职短信,公司虽极力挽留,但仍然未果。而在3月21日收到杨雄胜书面辞职报告后,其仍坚持辞职时间为发出辞职短信的3月19日。

对于辞职的理由,杨雄胜表示,是因公司在会计信息质量上一直不听取其个人改进的强烈建议,且怀疑公司高管在这方面舞弊,因此才选择辞去在公司的一切职务。

同时,杨雄胜在回复上交所的函中,亦表态称:“鉴于涉嫌严重财务违规事项,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已基本失效,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待审计师查明上述事项发生的原因后,再就失效的具体表现和严重程度发表详细意见。”

除杨雄胜外,*ST昆机其他董事、独董亦表达了对公司涉嫌财务违规的意见。

其中,独董唐春胜意见为:“若公司“存货不实”及“多账套”等问题存在且被核查属实,则表明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内控制度没有有效执行”。

董事张涛、董事张泽顺、监事邵里、监事樊宏的意见为:“鉴于涉嫌事项的重大,且事项发生的原因还未查明,同时因公司提供信息有限且时间仓促,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本人无法发表意见。”

除以上意见外,其余董事、监事则认为:“鉴于涉嫌财务违规事项的重大性且该事项发生的原因还未查明,本着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对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公司治理事项持保留意见,待查明上述事项发生的原因及评估其是否属于独立事项后,再就公司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公司治理是否存在缺陷发表准确意见。”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