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王之父”曾德钧详解“爆品”方法论:好产品+好运气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7-03-22 00:27

曾德钧认为,现在用户不是根据需求购买产品,而是根据兴趣购买产品。“现在年轻人的兴趣点在于‘装逼’,所以,‘装逼’是年轻人的刚需。我们勇敢把这一条作为产品的设计逻辑。”

在3月21日举行的首届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年会上,50后创客、“网红”产品猫王收音机的创始人曾德钧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和猫王系列产品的“爆款”逻辑。

曾德钧认为,在需求过剩的时代,如果还用需求来规划产品,特别是用来规划智能型非刚需的产品,就一定会出问题。现在用户不是根据需求购买产品,而是根据兴趣购买产品。“现在年轻人的兴趣点在于‘装逼’,所以,‘装逼’是年轻人的刚需。我们勇敢把这一条作为产品的设计逻辑。”

 

现象级众筹

在年会现场,曾德钧仍以他的经典造型——格子衬衫加摄影马甲——亮相,尽管早就拥有了各种高大上的头衔,但他依然保持创客的状态。

有“中国胆机之父”之称的曾德钧曾经在80年代推出过国内第一台Hi-Fi胆机和Hi-Fi CD机等产品。但因为对于收音机的热爱,他的创业生涯一直延续,并在2004年设计出首个猫王收音机,成为了“猫王之父”。

“收音机的黄金时代在60年代,我想重现辉煌。”曾德钧说,“感情对于发烧友来说非常重要,是发烧友的象征。”

他介绍,这个产品本来是做给自己的,但在朋友的鼓动下,才变成了产品,最后成为了商品在市场上销售。但刚面市的时候,一年只能销售300台,“这意味着基本是不赚钱的”。

在他犹豫是否放弃爱好、放弃梦想的时候,2013年,57岁的曾德钧遇到了互联网浪潮,开始做众筹。

曾德钧在年轻朋友帮助下,2013年完成了第一次众筹,他说,虽然成功获得了12.5万,但实际上还是亏损的。

2014年他再次尝试众筹,他用30天时间完成了荒岛唱机众筹,成为中国音像硬件众筹第一个破百万的案例。

同年,曾德钧完全靠自己完成了第三次众筹。众筹标的猫王1代收音机,短短30天就获得了超过原常规销售1年的总销量,开始打造猫王产品雏形。

“第一个众筹让我站到了互联网的门口,第二个众筹让我一只脚踏进去,第三个众筹完全是我自己做的,我对这个时代就有些了解和理解了。”曾德钧说。

真正让曾德钧爆红的是2015年他在京东做的第四个众筹,这成为了一个现象级的事件。43天内,猫王2代收音机众筹了1800台,计价360万元。

随后央视新闻频道对其进行了报道,其他媒体的报道也接踵而至。他们很快跻身于一线收音机品牌,同时线下的实体店也不断开进一线城市的高档商场。

这一年,猫王收音机创下10000台的销量,相当于之前30年的销量。

“一个既不科技也不智能的产品,拥抱了互联网之后发生了多大的改变。”曾德钧感慨。

 

生存逻辑

“一筹成名”之后,曾德钧开始考虑团队的生存问题,“创业团队最重要的是生存”。

2015年下半年,整个智能硬件遇上了市场的寒冷,叫好不叫座,创业投资遇到了寒冬。

其实,2010年,曾德钧成立了深圳市云动创想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做智能(WiFi)音响的。2013年公司完成了中国第一套无限多房间音响系统。

所以,这时候,他面临一个选择,是在智能音响路上继续走下去,还是要养活创业团队,他选择了后者。

“当时我们设计了一大堆的猫王收音机产品,但是经过分析,这些东西养活不了我们。”曾德钧说,“创业团队最重要的是复盘,如果能从之前找到好的成功经验,我们就能重新出发”。

他们总结了一句话,好的产品加好的运气,是踩到了风口上。

“双创的红利、京东的助力、众筹玩法的成功、匠心和情怀意识的普及、微信及微信红包的作用都是当时的风口。”曾德钧说。

而在产品方面,猫王收音机团队有自己的一套生存逻辑,总结起来是“四三二一”:好看、好听、好用、好玩“四好”;有故事、有灵魂、有逼格“三有”;独特、独有“两独”;最后做到品类的唯一或第一。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流量。

曾德钧认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没有流量就没有销量。

“我们做猫王2众筹的时候,之前的流量已经没有了,所以与有流量的品牌合作,比如豆瓣和喜马拉雅FM等,造峰引流。”曾德钧说。

 

 

产品迭代

对于未来,曾德钧指出,智能硬件产品创业中,迭代非常重要。软件迭代容易,硬件迭代很难。

据介绍,在过去22个月中,猫王收音机的线下实体店从零开始,现在将要超过六百家。创业团队由2015年3月众筹时的5个人增长到现在的90人。月销量从30台到现在的5万台。销售额从每月6万,成长到现在的1500万。

“我们对于未来产品的思考是基于一个逻辑,我们把产品,分为作品级、产品级、商品级、现象级和文化级。”曾德钧表示,“现在的目标不仅仅是打造爆品,希望今年我们的产品,可以像潘多拉手链、DW手表、New Blance跑鞋、MINI Cooper、emoji一样成为一个标志和一个符号。”

曾德钧认为,如果创业团队能够把自己的产品打造成为标志和符号,成为一个经典,那这个团队就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创业期,就已经具有竞争力了。

另外,他强调,创业团队要有所为,更要有所不为。“在创业当中有很多诱惑,有些创业团队把握不好会被带跑方向。”去年360和BAT都找到我要做智能音响。对于一般创业团队来说,都认为这是机会,但对于我来说,这是用诱惑。一定要放弃,坚持自己的方向,一直走下去。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