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停止执行“镇保”制度 纳入基本社会保险制度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3-22 19:36

3月22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从就业和社会保障两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赵祝平指出,2012年以来,上海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万个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1-4.2%,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为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上海主要在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终身职业技...

3月22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从就业和社会保障两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赵祝平指出,2012年以来,上海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万个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1-4.2%,全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为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上海主要在完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加强帮扶重点群体就业、针对青年就业推出“启航计划”、就业管理服务等五个方面有所进展。

在社会保障方面,上海已逐步形成以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为主的制度框架,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逐年提高、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明确停止执行“镇保”制度,2017年4月1日起,将“镇保”纳入基本社会保险制度体系。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表示,镇保制度条件的总体方向是尽可能由目前享受镇保的人朝职工社保方向转,让更多的镇保参保人员纳入职保。

“目前在制度转移的档口实现了待遇平移,直接把目前镇保享受待遇的水平纳入到职保,但进入职保后,将按照职保的养老金调整的办法实施,也就是说,今年要按职保的养老金增加办法来增加养老金。从这个方面来说,4月1日实施以后,一定有利于镇保原参保人员待遇的提高。” 费予清说。

同时,提升最低工资的具体政策也有望在4月1日之后发布。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赵祝平表示:“最低工资的事情经人社系统牵头,工商企联、工会等部门参与,会继续调整。而且,调整的时候会考虑总体经济的形势、企业的承受能力以及职工群众的持续获得感。”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