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年报:净利润增10.5% 个人消费贷爆增86.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3-22 14:41

个人消费贷款尤其值得注意,2016年该项大幅增加33.21亿元,增幅达86.1%。原因在于优化个人贷款产品结构,探索互联网线上贷款,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推出微粒贷、快E贷等产品,实现贷款余额快速增长。

3月21日,重庆银行(1963.hk)发布2016年报,这是今年披露的首份H股城商行年报。

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35.02亿,同比增幅10.5%。

年报称,面对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同业竞争加剧、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复杂经济、金融形势,公司采取积极措施,主动应对在宏观和微观市场环境转变下,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国家财税改革持续落地、金融监管持续强化和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务冲击等各项挑战,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统筹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努力实现战略发展目标。

个人消费贷增86.1%

截止2016年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达3731.04亿,同比增长16.7%。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达1467.89亿元,增幅达20.5%。客户存款达2295.94亿元,同比增长15.2%。

“重庆银行4季度总资产环比增长5.2%,主要来自非标资产贡献3.7个百分点;总负债环比增长5.5%,主要来自发行债券(主要为同业存单)贡献4.7个百分点;考虑同业存单发行利率飙升趋势,息差也将承受压力。”交银国际点评称。

客户贷款与垫款中公司贷款1053.5亿,增幅25%。零售贷款为408.32亿,较去年末增加44.6亿,同比增长12.3%,其中按揭贷款增加3.19亿,增幅1.8%。

个人消费贷款增长尤其迅猛,2016年该项大幅增加33.21亿元,增幅达86.1%。原因在于优化个人贷款产品结构,探索互联网线上贷款,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推出微粒贷、快E贷等产品,实现贷款余额快速增长。

年报显示,重庆银行持股马上消费金融公司15.79%股权,持有兴义万丰村镇银行20%股权。2016年兴义万丰村镇银行净利润2073.4万元,马上消费金融净利润652.2万元。此外重庆银行与启迪控股等联合设立重庆鈊渝金融租赁,重庆银行持股51%。

截止2016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79%,同比上升0.1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82%,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

不良率微降

年报显示,截止2016年末重庆银行不良率为0.96%,较上年末略有下降。

其中制造业不良率最高为2.43%,同比升0.95个百分点,年报解释原因在于钢铁等行业受市场冲击较大。其后依次为住宿和餐饮业、采矿业、建筑业等。若按贷款产品类型分类,公司类短期贷款不良率最高为2.13%,零售贷款中住房按揭及个人商业物业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最低,为0.42%。

“4季度不良生成率下降,关注和逾期占比下降,但逾期3个月以上贷款与不良剪刀差扩大。”交银国际点评称。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末,逾期贷款总额为55.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8亿元。

重庆银行表示,战略转型目标为专业化、综合经营化、互联网金融化。2017年将继续以实施各项业务转型升级为基础,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深化内部体系改革,完善产品体系和服务手段,通过搭建和完善高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努力实现持续开拓创新和突破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产品、服务。

需要说明2016年,重庆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10.7%,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随着2017年中国重大战略方针和计划的持续推进等,预计重庆市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