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法案投票前夕 “特朗普交易”终结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3-23 07:00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当选引发了美股最长时间的上涨,但新政府政策刚刚进入质询阶段,“特朗普”交易就出现了明显的...

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当选引发了美股最长时间的上涨,但新政府政策刚刚进入质询阶段,“特朗普”交易就出现了明显的熄火迹象。

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股市录得总统大选以来最差表现,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为年内首次出现单日跌幅超过1%,并创下去年10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ICE美元指数自2月6日以来首次跌破100。

此前,在围绕特朗普经济利好政策的乐观情绪推动下,该指数自11月8日大选以来已上涨近10%。

事实上,当天的开盘仍然是走高的,但上午,特朗普警告共和党议员,如果他支持的医疗法案不能获批,则将导致“政治问题”。此言一出,股市同美元下滑,而美债及金价扬升。

尽管分析人士仍然很难讲清楚变动的原因,但瞬间的大跌至少可以说明,人们开始怀疑特朗普政府是否有能力实现其促增长的施政纲领,也就是说,“特朗普交易”的心理基础已经被推翻。

医保法案影响税改和后续改革

医保法案投票将在周四进行,投资者认为此次投票将测试市场的乐观看法,即特朗普政府以及共和党领导层将实施减税、放松监管与增加基建开支等举措以提振经济增长。

“貌似特朗普的计划有点被打脸了。”投资咨询机构Chase Investment Counsel总裁Peter Tuz称。

Tuz称,医保法案前景不明,“也影响到了基建支出计划、税改计划和放松监管计划的前景。”

除具体的政策推行有难度以外,特朗普还面临着多方面掣肘。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James Comey)周一证实,FBI正在就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展开调查,因莫斯科当局曾寻求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科米称调查可能持续数月时间。

科米的证词“指出了一个事实,即可能出现大量旷日持久的政治倾轧,这或将使一些有利商业发展的提案被推迟通过。”LibertyView Capital Management总裁Rick Meckler说道。

“随着特朗普的许多政策开始陷入政治拉锯战程序,我认为投资者可能已开始忽略特朗普政策得到及时通过的可能性,其政策引起的乐观情绪也在降温。投资者还没有彻底绝望,但已经相应调整了预期。”BMO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Jack Ablin称。

市场动向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的疲软表现并非是单独的情况。包括周二在内,3月份的16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有10个交易日收跌,其中过去6日内有5日收跌。

国际大型保险公司AIG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一旦特朗普政策未获通过或大幅缩水,市场面临严重下行威胁。

标普指数的预估市盈率由投票日的16.6倍跳升至18倍,使得美股估值创下2004年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该股指的股息收益率仅略高于2%,吸引力逊于美国10年期国债。

在其他市场,“特朗普交易”熄火行情非常明显。墨西哥比索兑美元上周升值至去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最强水平。美国总统大选竞选期间,特朗普当选的可能性令墨西哥比索下挫,并于今年1月中触及历史低点。

同时,日元兑美元已经连涨六日,有望自2月8日以来首次收在112水准下方。

垃圾债投资者也在本月稍早发威。美银美林的美国高收益债券指数与指标美国10年期国债的利差在3月1日触底,之后又走阔了约40个基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跌破2.43%,为约三周以来最低位,部分反映出交易员正在削弱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因为尚看不到今年有任何财政刺激举措。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