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金融企业整改大限: 天信剥离私募启动2亿定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03-23 07:00

天信投资(831889.OC)刚于3月4日披露了公司完成注销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的公告之后,3月21日,公司又旋即发布...

天信投资(831889.OC)刚于3月4日披露了公司完成注销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的公告之后,3月21日,公司又旋即发布了新一轮的股票发行方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6亿元。

此前于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了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并规定了一年的整改时间。

2016年12月23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与已发行的私募基金持有人进行沟通后协商,完成了对已发行可清算私募基金的清算。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天信投资,公司方面对此不予置评。

挂牌私募整改倒计时

根据天信投资定增方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710万股股票,其发行价格为36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6亿元。公司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天信投资全资子公司福建中金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3个研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继天信投资率先宣布削离旗下私募基金业务之后,麦高金服(834759.OC)也于3月7日发布了关于是否符合《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挂牌条件的自查报告,也宣告已削离旗下私募基金业务。

此前,《通知》下发后,合晟资产(833732.OC)、思考投资(831896.OC)、天图投资(833979.OC)、菁英时代(833899.OC)等4家私募企业分别于去年披露了自查公告。上述4家公司均声称符合新增挂牌条件要求。

截至3月22日,除了上述6家私募机构以外,包括明石创新(832924.OC)、信中利(833858.OC)、中城投资(833880.OC)、硅谷天堂(833044.OC)、中科招商(832168.OC)在内的余下22家私募机构尚没有披露自查报告。

十字路口

截至目前,由于监管政策受限,除了“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以外,其他类金融企业何去何从正处在十字路口。

另据WIND统计,截至3月22日,在剔除投资咨询顾问服务机构之后,新三板金融类挂牌企业共有152家。

除了上述28 家私募机构以外,“一行三会”监管的已挂牌金融类企业共有51家,5家为做市转让企业,46家为协议转让企业。其中,公募有1家,银行有5家, 期货有11家,证券公司有6家,保险业有27家,此外从事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的得仕股份也属于“一行三会”监管企业。另外,属于其他金融属性企业(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的共有73 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就再融资而言,在前述28家私募企业中,除了联创投资(833502.OC)、明石创新(832924.OC)、浙商创投(834089.OC)与博信资产(834395.OC)4家私募机构因为在《通知》下发前披露了定增预案而得以放行之外,其他私募机构迄今均未能获准进行再融资。

此外,由于股转系统叫停此类企业挂牌和再融资,迄今已经有四家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金融企业选择自新三板摘牌。自2016年以来,已经有佳和小贷(834610.OC)、融兴担保(835023.OC)、信汇金融(834172.OC)和三花小贷 (834271.OC)4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离场。今年2月14日,亿盛担保(832413.OC)也发布公告拟申请从新三板摘牌。

相比之下,自《通知》发布后至今,累计23家金融类新增挂牌企业全部为“一行三会”监管企业,保险类企业更是多达14家,占比超过50%。对此,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保险类企业踊跃挂牌与政策导向密切相关。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