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四市与东部省市对口合作:干部互派挂职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王鹏钧 北京报道
2017-03-23 07:00

今年前两个月,东北经济整体仍表现平平。比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但是,东北地区仅增长0.8%,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增长6.6%,中部地区增长7.4%,西部地区增长7.1%。

在2016年、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被提及的东北振兴战略,如今再落下新“棋子”。

3月21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就《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答记者问时指出,明确辽宁省与江苏省,吉林省与浙江省,黑龙江省与广东省;沈阳市与北京市,大连市与上海市,长春市与天津市,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下一步将指导东北地区和东北对口合作各相关省(市)抓紧修改合作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落实投资、金融、土地、产业和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重要支持政策等。

多位专家认为,上述跨区域合作方案意义重大。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表示,新的合作方案找到了关键点。“现在东北最大的问题就是观念落后,没有充分认识到市场作用,忽视了市场机制、竞争意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而国家发改委也指出,推动东北地区向东部地区学习借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有利于支持东北地区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

东北振兴实施新举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从201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陆续出台多个新一轮振兴东北政策,包括《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014]28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2016)等等。

这些政策从改革、产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布局。

不过,东北振兴仍然“走在路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东北经济整体仍表现平平。比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但是,东北地区仅增长0.8%,同期,东部地区增长6.6%,中部地区增长7.4%,西部地区增长7.1%。

同时,今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同比增长9%,中部地区增长12%,西部地区增长7.9%。而东北地区投资435亿元,下降17.8%,降幅同比收窄5.7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东北振兴仍然需要持续努力,找准关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过去多个政策要求解决东北体制性问题,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如今新的《方案》提出对口合作,有重要意义和目的。

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3月21日答记者问时指出,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是一种新的跨区域合作方式,不同于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对口扶贫。这种合作是要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双方自愿开展务实合作并实现互利共赢。

干部互派、互相挂职

本次东北北三省四市实施对口合作,核心在于东北地区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其中,干部挂职将是重要的手段。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向涛认为,东北的问题,主要还是要改善当前市场经济观念落后的问题。“改革官本位的意识形态;除此之外,加强创新竞争的意识也很重要。”

周建平答记者问时指出,将通过干部互派、相互挂职和定点培训等方式,加快东北地区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东北地区要学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政策手段、法律手段来管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经济处在良性发展,尽可能少用行政手段,大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内生动力。

周建平还提出东北要学习如何运用灵活的现代营销网络和营销模式,把东北特色农产品等优势产品推送出去,更好地开拓市场。同时要学习如何打造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本次合作方案也提出了一些产业合作模式。比如支持在东北地区建设对口合作示范园区,引进东部地区的先进经验、管理团队,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吸引优势产业集聚。

支持东部地区重点园区在东北地区设立分园区,鼓励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探索跨地区利益分享机制。

于左认为,从产业政策方面讲,要确立竞争政策在所有公共政策中的基础性地位,通过竞争政策来保证公平,进而实现经济发展。“另外比较重要的就是要加快国企改革,尤其是改革产权制度和治理结构。”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本次进行对口合作将有阶段性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除了干部互派挂职之外,东北三省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等相关人员也会进行培训。

另外有关部门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等方面对对口合作给予倾斜支持。一些智库专家也将有合作模式。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