漩涡中的*ST昆机:已遭证监会立案 问题子公司“失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昆明、北京报道
2017-03-23 07:00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西安赛尔有关问题的最后,*ST昆机似有所指地提及一句“子公司对此未作出合理解释”。*ST昆机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西安赛尔的财报涉及违规问题基本已能确定,但年份仅在2016年,目前审计人员还未发现2015年的问题。

这是2017年3月22日的昆明,气温7-21摄氏度,阳光明媚,正是春城于春日里该有的样子。

然而,或许这一切*ST昆机(600806.SH;00300.HK)都无心欣赏。自3月20日晚间主动披露公司涉嫌财务违规后,*ST昆机不仅陷入外界连番的质疑中,有关对其展开的调查、年报的审计亦急需同步进行。实际上,在上周末云南省证监局已进场调查,上交所则更早下函表达了关注。

3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赶赴位于昆明茨坝路23号的*ST昆机总部,发现尽管公司当下深陷危机,但厂房仍然没有停工,一切生产如常。

*ST昆机董秘贺喜对此表示,目前公司管理层采取的策略主要是两方面,除去配合审计人员加快进度对去年年报进行审计外,另外便是不让事件影响到公司的经营。

在*ST昆机总部调查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发现此次涉事的公司子公司西安交大赛尔机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下称“西安赛尔”),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若即若离,接近上市公司的知情人士更坦言上市公司或已丧失对其控制权。

同时3月22日深夜,*ST昆机发布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等公告中披露,公司已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且独董、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杨雄胜,“因公司在会计信息质量上一直不听取其个人改进的强烈建议,且怀疑公司高管在这方面有意舞弊”,已经提出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指出,截至目前,公司判断 2016年度公司仍将亏损且不存在盈利的可能。公司 A 股股票将于 2016 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股票将停牌,自停牌起始日后十五个交易日交易所将作出公司 A 股股票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此外,由于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公司如触发股票上市规则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公司 A 股股票将被强制退市。

公司照常经营

进入茨坝路约莫7分钟后,穿过左右跨度长达5米的铁门,再走过一条200米的水泥道,左右两边便是*ST昆机的生产车间。

为了更好地了解*ST昆机目前的境况,3月22日下午1点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了上市公司位于昆明茨坝路的总部。彼时,身着*ST昆机工作制服的员工,正三三两两地走过标有“昆明机床厂”牌子的大门,进入各自车间开始下午的工作。

这意味着,虽然*ST昆机目前因为涉嫌财务造假的原因,被上交所问询,以及云南省证监局的同步入场调查,但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或并非那么严重。

实际上,无论是在3月21日还是22日,贺喜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生产并未暂停,且当下最主要的两个目的之一便是继续完成合同订单。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自发现涉嫌财务违规行为后,*ST昆机对待外来人员已经开始变得更加谨慎,且更换过一批门口的保安人员。

进入*ST昆机总部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其各个生产车间均进行了走访调查。其中,在齿轮车间里,尽管摆满了数十台生产机器,但真正开动运行的,屈指可数。

不过,一位在*ST昆机已经工作20余年的老员工解释,机器开动少的原因,并非是因为此次有关财务造假的事情引起的,而是目前公司的常态。实际上,这位员工并不清楚*ST昆机如今面临的危局,且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中,基层员工均表示未听说公司目前的财务问题。

“开工少是因为效益不好,你看我这十几台机器,就开了这一台。整个车间有30多人,今天来上班的人不会超过10个。其他人没事的时候就闲着了。现在全厂1700多人,只有700多人上班,五年前还有4000多人啊。”谈及公司近况,这位老员工摇起了头。

贺喜同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事出突然,所有的事情基本上都在一两周内发生,员工确实并不了解情况。同时,他再次强调不会让当下的涉嫌财务违规事件影响到公司的经营。

“失控”的西安赛尔?

在对*ST昆机总部的走访与调查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了解到上文提及的公司生产问题外,对3月20日晚间披露的有关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问题,亦再有进一步的了解。

在3月22日刊发的报道《*ST昆机“自揭其短”背后: 新管理层建20小组自查》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写明,通过对比上述*ST昆机公告与对应年份年报中的总资产、净资产数据,可得出这家控股子公司为西安赛尔的结论,且这一结论同样得到上市公司有关人员的证实。

尽管在相关公告中,*ST昆机表示,审计人员是在对西安赛尔的财报进行审计时,发现“多账套”以及账面记录以银行承兑汇票从第三方非金融机构借款的业务,所附票据存在涂改痕迹,因此怀疑其虚构业务及资金来源不明,然而最终未下一个肯定的结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西安赛尔有关问题的最后,*ST昆机似有所指地提及一句“子公司对此未作出合理解释”。

*ST昆机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西安赛尔的财报涉及违规问题基本已能确定,但年份仅在2016年,目前审计人员还未发现2015年的问题。

上文的知情人士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虽然还不清楚为何西安赛尔要进行财务造假的动机和目的,但或与其业绩下滑有关。

资料显示,2015年西安赛尔虽然营收达到9198.45万元,净利润却大亏3748万元。同时,该知情人士表示2016年其业绩同样大幅下滑。

“公司审计的时候也很谨慎,然后发现公司不配合,不配合也没理由。实际上,尽管控股西安赛尔,但是一直以来主导人都是王尚锦(西安赛尔董事长,持股比例18.6%),昆机只派了一个财务总监过去,已经没什么实质权力。而且由于二者主营业务不同,西安赛尔对王尚锦的依赖度很高。”上述知情人士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王尚锦生于1942年,目前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机泵中心主任。而在西安赛尔其他董监高中,多数亦来自西安交通大学。

“公司正在与西安赛尔的二股东长沙鼓风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商量,看如何解决目前的情况。已经拟定了初步的计划,但还没确定最终将采取的行动。”该知情人士称。(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