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加速适当性管理推进 券商成立工作小组紧急备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3-23 07:00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准备工作如今成为当下各家券商的“头等大事”。多位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围绕近期即...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准备工作如今成为当下各家券商的“头等大事”。

多位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围绕近期即将实施的《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司对内部管理制度、系统进行梳理和改造;同时还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宣传。

监管层在上周适当性管理培训会上亦对券商高管提出要求,做好技术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同时对于尚未明确的细则,监管层也要求先推进准备工作。

准备工作“不能等”

上海一家券商业务分管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监管部门在上周曾召集多家券商高管就适当性管理展开内部培训。

据了解,此次监管内容主要是要求券商做好制度、技术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而早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上,多地证监局、两地交易所、多家券商进行适当性管理办法宣传。一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适当性管理宣传将会作为今年的宣传重点,经营机构要加强培训。”

华南一位券商人士说:“主要还是因为2015年股市震荡爆发出很多问题,比如融资融券中客户适当性管理把控不到位。如今就是要明确金融产品风险、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管理、强化投资者保护。”

“其实这项适当性管理工作证监会一直在推进,因为以前适当性管理要求散落在交易所和各个部门,协会两年前曾经发布适当性管理规定,证监会是在这个的基础上出台的新办法,规定范围更多也比较具体。”上述上海券商业务领导表示。

该人士还谈道,“由于目前协会还没出具体细则,有些政策如何把握还是比较模糊。培训的时候监管层说虽然还没确定,但是希望券商和基金公司要继续推进准备工作,不能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监管层未来将在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级、适当性匹配、内部管理、适当性自律管理等方面出台细则。

而《办法》实施后,监管层将会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经营机构进行督促;自律组织也将履行好适当性管理的自律监管职责。同时,下半年还将适时开展适当性专项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启动稽查行动。

券商设立工作小组

“围绕适当性管理准备工作,我们最近都在加班加点。跟旧版本相比有较大变化,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机构在准备工作上要投入很多精力。”上海一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人士谈道。

招商证券零售经纪总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新的管理办法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增加了相关规定:“第一,增加了普通投资者向专业投资者转化的条件和业务办理流程要求。第二,增加了通过营业部现场向普通投资者销售高风险产品或者服务时进行'双录'的要求,即要通过特定的程序,比如录音录像,对向投资者进行风险揭示及整个销售过程进行留痕。”

“第三,突出强调了适当性匹配的六条底线,尤其是强调了禁止向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销售或者提供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第四,增加了每半年进行一次适当性自查的要求。此外,办法还重申了投资者“买者自负”的原则。提示投资者应树立风险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在了解产品和服务的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券商的适当性匹配意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判断,审慎决策,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正由于业务资质发生变化、流程环节要求增加,券商适当性管理的准备工作主要体现在制度修订和系统改造上。

“我们公司目前已在对相关业务制度及流程进行修订,还有部分业务细节需待协会相关细则出台后予以进一步完善。系统目前完成了初步的梳理,随后将根据制度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上述招商证券私人客户部人士介绍。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成立了公司层面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委员会’,由公司领导作为委员会主任,成员包括各主要业务部门及合规、风控部门人员。”

国信证券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投资者适当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需要经纪、投行、资产管理、合规、风控等部门共同参与。

以经纪事业部为例,“副总裁在动员及分工专门会议上,要求要按照《办法》正式实行的时间点倒计时,确定分工并指定责任人,主要涉及制度修订和流程改造以及系统需求,按周举行例会汇报工作进度及沟通有关情况。”

“公司将会对照《办法》梳理公司现有制度和流程,针对新要求、新标准,下一步拟进一步修订、优化。同时做好信息技术系统升级改造等方面的准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系统,进一步提升适当性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去年年底开始对《办法》进行准备,对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中山证券相关人士也坦言。

“我们是由合规法务部指定专人牵头《办法》实施工作,相关部门负责推进和落实。在技术准备上,由于涉及柜台系统、CRM系统、手机APP等改造,信息技术部来协同业务部门完成。”中山证券人士称。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