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信委:成本急剧上升致部分技术型人才向外地流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3-23 18:00

据上海市经信委官方消息,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04.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产业发展整体平稳,呈稳中趋缓态势,实现了“十三五”开局目标。与其他服务业相比,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以11.9%的增速位列第二位,仅次于金融业增加值增速。从区域来看,浦东、长宁、徐汇位列前三强,占上海市软件和信息...

据上海市经信委官方消息,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04.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产业发展整体平稳,呈稳中趋缓态势,实现了“十三五”开局目标。

与其他服务业相比,2016年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以11.9%的增速位列第二位,仅次于金融业增加值增速。

从区域来看,浦东、长宁、徐汇位列前三强,占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比重超过60%。其中浦东2016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有11个区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百亿。

目前,上海在不少软件细分领域拥有领军企业,入选2016年中国软件百强榜的企业有7家,分别为中国银联、华东电脑、宝信软件、华讯网络、贝尔软件、卡斯柯、万达信息。

但由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短期内还不能支撑产业增长,和BAT等互联网生态企业相比,企业规模仍比较小,缺乏千亿量级的企业;而且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的能力比较弱,无法形成产业链。

经信委指出,在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呈现出产业结构优化、创新活力增强、技术引领新业态发展以及投融资活跃等特点的同时,也表现出供给不能满足需求的特点,人才资源逐渐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上海本地高校培养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毕业生每年均在5000名左右,计算机等泛电信专业毕业生相对较多,但仍无法完全满足本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的专业需求。

同时,随着居住、生活成本的急剧上升,出现部分非本市户籍中低收入技术型人才向外地流出的现象。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随着信息技术向传统领域不断渗透,亟需理解业务领域知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