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竞争升级,摩拜推“红包车”缓解潮汐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3-23 17:47

在充值返现、免费骑行等一系列举措之后,摩拜单车为争夺用户又出新动作。3月23日,摩拜单车宣布推出“摩拜红包车”。该功能将首先在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城市推出,此后逐步在摩拜单车开展运营的三十多个城市铺开。具体来说,用户打开摩拜单车APP,除了可以看到周围可供使用的摩拜单车,还有可能发现红包图标,也就是最新上线的“摩拜红包车”。...

在充值返现、免费骑行等一系列举措之后,摩拜单车为争夺用户又出新动作。

3月23日,摩拜单车宣布推出“摩拜红包车”。该功能将首先在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城市推出,此后逐步在摩拜单车开展运营的三十多个城市铺开。

具体来说,用户打开摩拜单车APP,除了可以看到周围可供使用的摩拜单车,还有可能发现红包图标,也就是最新上线的“摩拜红包车”。

用户可以通过摩拜单车App的GPS定位找到“红包车”并解锁骑行,有效骑行超过10分钟即可获得双重奖励:不仅2小时骑行免费,更可以获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金额的现金红包。用户领取的多个红包余额将自动累积,超过10元时即可通过支付宝提现。不久之后,“红包车”还将开通微信提现功能。用户领取的红包余额与摩单车账户余额分别计算,不作累加。

“摩拜红包车”的尝试一方面借鉴“Pokemon Go”增强现实的游戏设计,为用户带来补贴和新体验。另一方面,用户的参与也将有助于提升车辆运转效率、降低车辆调配管理成本,实现精细化动态管理。

城市早晚高峰的共享单车潮汐现象,可能导致局部车辆供应的失衡。“摩拜红包车”基于后台对用户骑行大数据的分析,车辆的潮汐规律,建立车辆迁徙模型,并根据用户需求场景设置特殊任务,激励用户参与优化运营。

近期除了摩拜推出“红包车”,共享单车市场的其它玩家也纷纷升级吸引用户的方式。3月16日,摩拜单车最有力的竞争对手ofo联合芝麻信用宣布,在上海地区率先启动“芝麻信用650分免押金”活动。3月22日,小蓝单车宣布推出半年免费骑行卡,并同步开启700芝麻信用分免押金服务。

摩拜单车成立于2015年1月,2016年4月22日正式在上海推出。随后进入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30多个国内城市。目前,摩拜单车在全国运营一百多万量单车,用户达数千万量级,累计骑行达数亿次。3月21日,摩拜单车在第一个海外城市新加坡正式开始运营。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