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更深邃,更多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香港报道
2017-03-23 03:21

第五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云集了来自34个不同国家及地区、合计242家国际顶尖画、艺廊的作品,其中29间艺廊首次参展。

香港4.jpeg

三月底的香港已步入夏季,第五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火热氛围一如屋外的气候。展会将于3月23日至3月2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接下来的三天,艺术盛事将进入高潮,二十世纪初至今的现当代作品将在展览厅、街头一一呈现。

一时间,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界名人蜂拥而至,记者看到包括明星张智霖、著名藏家郑志刚等都打扮低调,穿梭在各个画廊的展台。本届展会云集了来自34个不同国家及地区、合计242家国际顶尖艺廊,其中29间艺廊是首次参展,其中10间来自亚洲,包括亚洲当代艺术空间、Bank、C-空间等;另外19间来自欧美地区。

今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更趋多元化。展会由6大展区组成,在传统的“艺廊荟萃”、“亚洲视野”、“艺术探新”、“艺聚空间”和“光映现场”之外,今年新推出“策展角落”。

一线画廊格局稳定

主要展区“艺廊荟萃”集合了190间现代及当代艺廊,展出世界顶级的绘画、雕塑、装置艺术、摄影、录像以及限量印刷作品。国际画廊Karma International和Timothy Taylo回归展会之外,也有不少艺廊从“亚洲视野”及“艺术探新”移至主展区。卓纳、佩斯、诚品、长征等国内外一线画廊在VIP预展期间就已经取得了不错的交易战绩。

香港5.jpeg

         Luc Tuymans 《K》

香港6.jpeg

蔡国强《游走太鲁阁》

           

“策展角落”展区今年是首次亮相,19 个展览项目涵括了个展和主题式群展。展示的重点是现在及当代艺术史上的个别运动及该时期的珍贵作品,以回顾展为主。 

“亚洲视野”则为27间亚太地区画廊提供了平台,呈现包括个展、独有的历史材料及主题式群展等不同类型的策展项目。而“艺术探新”展区聚焦25间参展画廊的作品,12间画廊首次踏足香港展会,数量而言是历届的最强阵容。

“子午线”上的时间思考

悉尼Artspace行政总监Alexie Glass-Kantor继续担任“艺聚空间”策展人。在她的策划中,时间是这一展区的主题,而“子午线”指展区内四条展示大道,用于展示全球知名艺术家的大型雕塑装置艺术。本次展出共有17件作品,其中有12件是全新的创作。

香港2.jpeg

金守子《Deductive Object》

香港3.jpeg

Michael Parekowhai《Putto》

Gold Waves与《二十五分钟》

除了室内的艺术品,户外的展出也有新招。在H Queen’s 大厦外墙上装有大型数码动画艺术品,三件动画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数字影像团队teamLab的“Gold Waves”,金色的海浪吸引诸多路人驻足。

香港1.jpeg

另一个可以参与体验的项目是香港艺术家伍韶劲的《二十五分钟后》,把香港标志性的电车——“叮叮车”转变成流动相机暗室,乘客可在二层的车厢中体验倒影式的城市光影。车内的流动画面将伴以刘以鬯著名中篇小说《对倒》中的揭露朗读。

香港7.jpeg

此外,今年的“光映现场”再度由驻苏黎世及北京策展人、多媒体艺术家兼制作人李振华担任策展工作,作品包括中国艺术家蔡国强及其烟火艺术创作的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讲述台湾艺术收藏家姚谦的电影《一个人的收藏》的全球首映等。

(作者:倪雨晴 编辑:董明洁)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