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银监局:通过“一县两行”战略把资金留在县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实习生 ,彭依怡 北京报道
2017-03-23 22:38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也是小微、“三农”、精准扶贫和普惠金融的重地。不过,县域也是金融服务的短板。3月23日,湖南银监局副局长唐智杰在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县域中小法人银行不发达,造成金融服务供给与经济结构上的偏差,县域存贷比偏低、资金外流、储蓄向投...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也是小微、“三农”、精准扶贫和普惠金融的重地。不过,县域也是金融服务的短板。

3月23日,湖南银监局副局长唐智杰在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县域中小法人银行不发达,造成金融服务供给与经济结构上的偏差,县域存贷比偏低、资金外流、储蓄向投资的转换率低,不仅县域实体经济得不到有效资金供给,同时也抑制了银行业的自身发展。

唐智杰表示,说一般情况下,农村的资金需求得不到有效供给,越供给不足,就越吸引不了资金,长期以往,必定会形成恶循环,造成农村资金“缺血”、“缺氧”,所以会形成“富的地方越富,穷的地方越穷”的马太效应。要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想方设法从源头上提供更多的资金,要培育自身“造血”、“造氧”的功能。

为了增加县域金融服务有效供给,湖南银监局探索从体制上打造“门当户对”的县域金融服务供给结构。为此,他们提出了“一县两行”的战略。所谓的“一县两行”,即在每个县改制组建一家农村商业银行、设立一家村镇银行,支持做优做强“当地人民自己的银行”,促使“当地的钱留在当地”、“当地的资金用在当地”。

唐智杰表示,“一县两行”作为县域的法人机构,由于地缘、人缘、业务半径锁定,只能“取于当地、用于当地”,具有天然优势,是必然选择。

为落实这一战略,湖南银监局一方面强力推进农信社股改, 另一方面大力培植村镇银行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末,湖南全省开业农商行93家(合计重组农信社111家),批筹3家,剩余6家已完成清产核资或正在申筹,改制面达100%。

唐智杰表示,我们认为要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必须要有新的竞争力量介入。既注重发挥农商行县域金融主力军的作用,又注重村镇银行的补位和激活作用,两行既相互竞争又相互配合。为此,我们制定村镇银行培育发展三年规划,多措并举支持省外符合条件的银行业机构、省内符合条件的农商行作为主发起人设立村镇银行。2016年末,40家村镇银行覆盖47个县市,县域覆盖面达54%。

针对长期以来县域资金“虹吸”现象,湖南银监局于2014年制订出台《关于湖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将存贷比作为新设县域分支机构的前置条件,对拟到县域设置分支机构的商业银行,其拟设地所在市(州)现有县域分支机构存贷比不得低于40%,并承诺2年内新设机构存贷比达到50%以上。

结果显示,湖南省的县域资金供给有效增加。2016年末,湖南省县域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6578.8亿元和8048.7亿元,比2010年末分别增长170.6%和192.5%,年平均增速18.1%和19.6%。2016年末县域存贷比为48.5%,比2010年末提高3.6个百分点。

其中,“两行”即农商行和村镇银行提振县域存贷比,将更多的钱用于当地。2016年末,实现“一县两行”的47个县市存、贷款分别为11365.1亿元和5811.7亿元,余额存贷比为51.1%,高于其他未实现一县两行的县市8.23个百分点。

(编辑:王芳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