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部署制造业大提升 每年须为企业降成本超10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南京报道
2017-03-24 07:00

3月2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了全省制造业大会,就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振兴实体经济进行了总体布...

3月22日,江苏省委省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了全省制造业大会,就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振兴实体经济进行了总体布置。

这是江苏多年来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专题围绕制造业发展召开的大会。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江苏的未来要靠制造业。要从全领域着力打造新常态下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

实体经济占江苏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重要根基和优势所在。根据2016年度统计公报,江苏工业生产体系门类齐全,具有较强优势的制造业生态链,先进制造业占比约43%,规上工业增加值3.5万亿元,总量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居全国第一,占比全国比重分别约为14%、15%。

据悉,会议同时下发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政策措施》、《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实施意见》(以下称“《苏南实施意见》”)两个文件。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从政府层面,主要在于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效能,要求每年降低企业成本超过1000亿元。

智能制造成主攻方向

目前,江苏省级出台了“一中心、一基地”2个意见和企业制造装备升级、互联网化提升2个计划,编发“十三五”28项总体规划、专题规划和行业规划,制订15个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发布8大工程3年实施方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造强省建设规划体系。

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制造业大会?

王志忠对此解释,一方面,江苏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时期,目前正处于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第三次转型期,而转型中的“重点、难点和出路”都在于制造业,迫切需要在原有基础上瞄准未来方向和产业高端,对推进制造业进行部署;其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制造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新旧动能转换有待提速,切实需要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根据江苏省发改委对全省制造业发展状况的总体评价,先进制造业主要以新兴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的先进部分为主,2016年先进制造业的占比约为43%。但整体上,棉纺、服装、家电、基础化学原料、水泥、钢铁等传统优势行业的产业规模比较大,行业先进性水平还不高、贡献值偏低,因此需进一步加快工艺技术改造和提质增效升级。

李强指出,江苏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比重,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关于智能制造的政策导向很明确很全面,但从“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确定的示范项目和企业来看,总体上缺乏前瞻性、全球性和示范性,特别是支持企业的渠道众多,立项的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因此要集中“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改造项目进行精准扶持,以此带动和加速全行业智能制造的全面落地。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戴跃强认为,江苏发展先进制造业要立足原有优势做“增量”,比如应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集成电路、物联网、新材料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形成新的增长点。

从各个城市看,根据产业不同,发展智能制造各有侧重:南京重点探索建设离散型智能制造模式,苏州主攻流程型智能制造模式,无锡则立足建设网络协同制造模式等。

王志忠表示,政府将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效能,降低企业成本,适当提高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且要对信用度高的企业减少相关抽查频次,以及定期和不定期对有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

“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一样,同等适用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王志忠受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视省级财力增收情况,每年专项资金预算安排适当增加额度,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省级相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苏南的新任务

在推进过程中,苏南地区5大城市则成为了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的样本,力争通过2017-2019年3年的试点示范,苏南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若干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协同创新标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智能制造先行区、特色发展引领区。

《苏南实施意见》明确省级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支持5市探索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先进制造、开放融合4大模式,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新型制造体系、人才支撑体系、政策保障体系等4大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发展模式。

李强表示,以苏南为主的各地区要推进特色产业集群突破,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标志、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标杆,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每个城市将专项安排5000万元给予支持;同时,将制定特色产业发展水平评价体系,评估择优切块安排不超过1亿元的专项资金给予重点支持。

在目标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制造业比重要达到35%、生产性服务业占现代服务业比重达60%、营业收入超百亿企业达到110家;从生态角度看,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降低18%、用水量降低20%、水和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20%等。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anghp@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