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低保新标准即将出台 在原有基础上增加90元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3-24 21:05

3月2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介绍了上海加强社会救助、强化民生保障相关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基本生活救助对象约20.45万人(城镇低保对象16.82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38万人、特困供养救助对象0.25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去年,全市合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23.83亿元,其中城乡低保...

3月2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介绍了上海加强社会救助、强化民生保障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基本生活救助对象约20.45万人(城镇低保对象16.82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38万人、特困供养救助对象0.25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去年,全市合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23.83亿元,其中城乡低保资金17.75亿元。

在社会救助方面,上海去年主要围绕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社区减灾防灾工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三个方面展开。在社会福利方面,上海市主要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福利保障。

朱勤皓特别指出,去年上海有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即上海在全国率先实施普惠性质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截至目前,上海市共受理308万老年人申请,累计发放资金超过48亿元。在2016年上海民生问题问卷调查中,“实施老年综合津贴制度”认同度最高。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桂余才还介绍了上海“十三五”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的三大着力点,包括:强化依法救助,通过社会救助的立法进一步健全“9+1”政策体制机制,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救助提供更好的法规政策保障;贯彻精准救助的要求,不断地提高社会救助的水平,扩大社会救助的受益面,医疗救助的力度也要提高,初步考虑将逐步取消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住院医疗救助的封顶线,并且继续提高救助比例;进一步强化安全救助,进一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及时的要求,确保社会救助能够健康发展。

桂余才在会上透露: “关于今年上海低保标准调整的问题,目前正在走程序。预计4月将有一个新的标准出台,调整的增幅要高于本市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大概在10%左右,预计在2016年基础上再增加90元左右。”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