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2.0阶段:将打破人车专职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3-24 22:50

3月24日,共享资源与智慧-MMC智慧出行沙龙Auto Space在北京举行。

3月24日,共享资源与智慧-MMC智慧出行沙龙Auto Space在北京举行,共同探讨城市出行的创新模式。

Mobil & Mobility China(MMC)项目总监朱磊表示:“全球化、城市化、联网化的生活方式催生出更加智能的出行方式,出行行业需要一个全新的平台来引领创新和变革。”

伴随人们从“有车”向“出行”的需求理念转变,整车厂也逐渐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对此,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王春风提到:“北汽集团已经开展了‘北京出行’、‘北京恒誉’、‘北京绿行’三个分时租赁平台,未来4年内,将链接更多产业链资源,投放4万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共享出行。”

目前来看,相比于传统的租车公司,共享汽车走的是“轻资产”派,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指导,解决都市有证无车年轻人群的用车需求。PonyCar创始人林钟杰表示:“共享模式创新和应用,包括以闲置车和人资源的优化整合为标志的共享模式1.0阶段,到打破车和人的专职化,实现人人皆可共享,车车皆可连接的共享模式2.0阶段也是重要的突破点,达到消费服务者的一体化。”

事实上,共享汽车实质上是汽车租赁的范畴,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平台,为用户提供短时的、自助式服务为主的汽车租赁服务新模式,是传统汽车租赁行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为城市居民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相比公共汽车、地铁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分时租赁作为个性化的小汽车出行方式,在城市道路资源占用等方面具有负外部性,也就是说,单独出行占用道路资源多,能源消耗大,因此,共享汽车能有助于解决以上问题。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伴随共享单车的兴起,共享经济作为一种经济模式不是公益服务,因此车主获取一定的回报来减少出行成本是合理的诉求,乘客通过搭车以更低的成本完成交通出行也就成为受益者。由于政府对共享经济模式越来越关注,人们对于共享经济的本质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趋于理性,未来真正优秀的共享经济公司也会随之而出。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