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保险国际化报告发布:趋势增强 区位多样化 方式多元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袁庭岚 北京报道
2017-03-24 13:12

3月23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北京分院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AIF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深层...

3月23日,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扬帆起航——走向国际的中资保险公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北京分院揭牌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AIF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深层次影响着中资保险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发展态势。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中资保险公司“走出去”成为推动中国保险市场深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报告首先从经济社会环境、政策监管环境、市场发展环境、技术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就中资保险公司发展所面对的整体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

报告进而在系统梳理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历程的基础上,提出“中国保险市场国际化十大标志性事件”,对共16家、四大类中资保险的国际化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描述,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指数(III,Insurance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从定量角度客观衡量当前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水平。

根据报告对III的分析,目前中资保险公司国际化水平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中国太平保险、中国平安保险、复星集团下属保险业务、安邦保险、中国人寿保险。中资保险公司在国际化过程中表现出国际化趋势不断增强、区位选择多样化和国际化方式多元化的特点。但与此同时,中外资保险公司国际化程度差距仍然非常明显,在III评分体系中,三家外资知名保险公司的平均III达到65.03,而排名前五的中资保险公司的平均III得分仅为20.05。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魏丽在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保险市场的集中度有了很大变化。她认为,目前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基础尚不具备,国内的保险市场还有待开发;但另一方面,中资保险公司的国际化承担着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的责任,存在一定的国际化需求,并且保险业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风险分散,是一个带有“国际化基因”的行业。

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保监会原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强调,国际化有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中国的保险业现在发展很快,但其在风险控制能力、科研实力、人才储备等方面和国际水平还有差距,因此,保险业主动进行国际化建设符合国家战略和中国崛起的时代浪潮。

中国人保寿险创新部负责人董建国表示,保险行业的保障功能越来越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关注。希望未来中资保险公司能够通过国际化道路打造全产业链的经营,提高产业服务效率。

交通银行总行原行长李军认为,对保险业国际化的分析可以借鉴银行业衡量国际化程度的研究方法,用海外收益占比和资产规模大小来衡量一个保险机构的国际化程度。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