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前局长谢平:人工智能完全可以代替一行三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3-24 19:52

3月24日下午,央行研究局前局长谢平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论坛中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和金融监管》的主旨演讲。 谢平提出设想,随着科技的进步,所有的金融监管可以由人工智能进行,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胜任一行三会所有领导的工作。 谢平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代替金融监管有三点原因: 第一,人工智能获得的数据量接...

    3月24日下午,央行研究局前局长谢平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论坛中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和金融监管》的主旨演讲。

    谢平提出设想,随着科技的进步,所有的金融监管可以由人工智能进行,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胜任一行三会所有领导的工作。

    谢平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代替金融监管有三点原因:

    第一,人工智能获得的数据量接近无穷数据,比一行三会获得的数据多得多。比如人工智能可以通过爬虫各种技术获得很多人的行为数据,并把它自动标准化,放入监管的监测当中,所以在数据的获取方面我们应该充分相信,人工智能干的肯定比一行三会好。

第二,当人工智能来做金融监管工作的时候,参数是人定的,但是任何参数人工智能都可以完全执行,并且在执行过程中可以自动校准算法,并反馈给参数制定者。

    第三,根据人工智能工作的基本原理,当数据足够大的时候,监管机构的所有工作人员,关于金融监管的知识的总和是可以统计和掌握的。“我们举一个例子,银监会副主席从小学毕业到银监会副主席四十年间所有读的书、写的文章、工作经验,人工智能一秒钟全得到。而且人工智能根据他40年的数据,可以自动推算出他明天、后天做出什么决策。金融监管实际上从机械来讲是比较简单,因为它不涉及到人的感情、文化、政治思想工作,完全是一个技术活。所以说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胜任一行三会所有领导的工作”谢平说。

    谢平提出,所有的金融的监管可以用统计规律做,而且利用统计规律得到算法,并将算法通过机器学习和监管要求自动完善。当所有金融机构的工作都通过互联网进行,人工智能可以24小时持续监视整个金融系统,当检测到异动,人工智能可以自动停止违规金融机构或业务。

    金融系统首先是数字化的一个基础,所以可以用人工智能的金融监管体系来做好监管工作,金融比一般的行业更容易实现。在这目前金融体系如此复杂的情况下,人工监管肯定比不上人工智能监管。

    “所以我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随着人类的金融监管体制发展,监管技术是主要的,监管体制不重要。不用讨论(一行三会)该不该并,只要你有发达的监管技术,谁来干事,怎么合并将是没有意义的”谢平说。

(编辑:王芳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