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新风口:斐讯以路由器作为入口和敲门砖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3-24 08:25

目前,BAT等互联网巨头、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纷纷布局智慧家庭领域,诸多家电企业都将智慧家庭作为重要的转型方向。一家致力于提供移动终端、数据通信、云计算等技术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斐讯,也盯上了智慧家庭的新风口。3月23日,斐讯正式宣布向智慧家庭的转型,并推出一款智能路由器斐讯K3。而在斐讯创始人、CEO...

目前,BAT等互联网巨头、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纷纷布局智慧家庭领域,诸多家电企业都将智慧家庭作为重要的转型方向。一家致力于提供移动终端、数据通信、云计算等技术设备及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斐讯,也盯上了智慧家庭的新风口。

3月23日,斐讯正式宣布向智慧家庭的转型,并推出一款智能路由器斐讯K3。而在斐讯创始人、CEO顾国平看来,路由器只是智慧家庭的入口,也是斐讯进入智慧家庭领域的敲门砖。

以家庭单位为服务核心

随着技术进步和人们使用习惯的培养,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智慧家庭应用是家庭自动化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延伸,通过将更多的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与整合,帮助人们提升家庭设施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性和舒适性。

很多家电厂商都开始布局自己的智慧家庭策略,不过在细分市场,最终依托的还是技术能力和实力。斐讯智慧家庭的战略是成为智慧家庭中的网络产品制造商、智能硬件供应商和云服务运营商。

斐讯在智慧家庭体系中,致力于提供更便捷、安全的家庭网络产品,逐步实现家庭购物自动化、服务自动化的家庭自动化产品及云服务。智慧家庭正成为新风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大量技术创新和积累都在朝这个方向转移。

毕竟在智慧家庭布局中,大家都在尝试布局和寻找方向,但目前还没有真正的旗舰企业能够脱颖而出。据了解,智慧家庭市场规模高达数万亿元,目前仅激活的市场可谓冰山一角,绝大多数玩家还处在“概念大于实质”的阶段。

斐讯这次则整合核心技术与优势资源,发力于系统化平台式整合运作。通过积累和沉淀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立全渠道的销售布局、灵活快速的供应链体系、高效的投资孵化机制、良好的IT流程,以系统化的方式,构建核心竞争力。

斐讯打出了“Smart Home + Smart Data”的发展谋划。Smart Home就是基于“智慧家庭”这一品牌定位的战略转型,把家庭当作自己主要的目标客户。围绕智慧家庭战略,以自己的技术资源为核心,通过自研、行业合作等方式,建立并连接智慧家庭上下游产业链;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完整运营服务。

同时,斐讯也借助自身产业链,将智慧家庭设备间相互孤岛的数据和信息打通整合,透过数据分析,给出个性化的服务,从而给用户的生活带来舒适和便利。而Smart Data的定位是为政府、商业客户提供大数据服务及解决方案,这一层面的策略则是在致力于推进整个社会的智慧化进程,以此配合实现从家庭到社会环境的智慧生活。

斐讯以家庭单位为服务核心的品牌理念驱动下,智慧家庭将致力于实现通过家庭内部、家庭与社区、家庭与社会的信息互联互通和智能控制,提供各类面向家庭的文化娱乐、生活消费和社区公益等综合应用服务,实现舒适、安全和便捷的家庭生活方式。

智慧家庭市场方兴未艾

据市场机构估计,到2020年,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美元。同时据易观数据显示,我国智慧家庭潜在市场规模约为5.8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但目前智慧家庭市场方兴未艾,集中度尚低,缺乏领军企业。据品牌咨询机构的数字显示,在智慧家庭市场,即使是提示度最高的品牌,提示率也不到5%,存在大量的认知空白。

更主要的是,随着智能终端、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和服务业的升级,智慧家庭产业在我国得到了迅速地发展,智慧家庭市场被视为下一个蓝海,国家已把智慧家庭产业确定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家庭服务业是智慧家庭产业不可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智慧家庭企业开拓市场,提升效益的重要抓手,更是满足消费者场景化需求的主要途径,也是智慧家庭产业发展的动力所在。

而且,物联网时代下,智慧产业实现的抓手是每一个智能产品,而智能产品则涉及产品技术开发和应用落地等核心问题。为了推动智能产业的快速落地应用,方案、平台、服务等同步跟进。

无论是在斐讯规划的“Smart Home”板块,已有路由器、云计算、手机等产品和业务基础的支撑,还是“Smart Data”层面,斐讯已经和国内多家城市合作进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当中,甚至业务已经延展到了全球多个国家。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