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股价暴跌85% 平安银行持有34亿股质押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7-03-24 15:30

辉山乳业股价突然暴跌85%,将与其有涉的银行暴露于风险之中。

根据辉山乳业披露权益和此前公告,辉山乳业大股东杨凯将34.34亿股份质押给平安银行。随着股价暴跌,该质押股份或将因为爆仓而面临风险。

去年12月27日,杨凯控制通过Champ HarvestLimited(简称“冠丰”)与平安银行签署协议,将2015年6月5日签署的总额24亿港元的2年期银行贷款中约21.4亿港元的贷款余额到期日延长1年。该贷款由Champ HarvestLimited持有的辉山乳业公司股票作为质押。截至12月27日,上述质押给平安银行的股份数量为34.34亿股,占辉山乳业总股本的25.48%。

平安银行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平安银行未持有辉山乳业股份。平安银行表示:冠丰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冠丰有限以其持有的辉山乳业股份为质押,于2015年6月在平安银行获得授信额度,截止2017年3月24日,在平安的贷款余额为21.42亿港币,质押的股份总数为34.34亿股。平安银行及股东中国平安未持有辉山乳业股份。目前,辉山乳业已停牌,具体情况尚待辉山乳业公告澄清,平安银行正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将采取各项措施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3月24日,在香港上市的辉山乳业(06863.HK)遭遇股价暴跌。24日早盘,辉山乳业一度直线暴跌,最多跌逾90%,股价由2.81港元最低跌至0.25港元。辉山乳业下午1时起暂时停牌。截至停牌时间,辉山乳业下跌85%,每股报0.42港元。

WechatIMG107.jpeg

对于辉山乳业股价暴跌,坊间舆论一度指向去年12月由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发布的两份做空报告之后。浑水指责称,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并称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但辉山乳业随后多次发布公告反驳称,所有交易均符合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的规定,辉山在财报说明会中也均进行了说明。

由于时隔3个月之久,此前辉山乳业股价一度受浑水做空报告有所下跌,但随即恢复。截至去年9月末,辉山乳业大股东通过Champ Harvest持有辉山乳业72.79%的股份。

3月24日下午,网络流传一份辽宁金融监管部门3月23日召开辉山乳业债权协调会的文件。该文件称,沈阳市政府、辽宁银监局、辽宁银行业协会、各银行和辉山乳业集团23日下午召开了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出席的银行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渤海银行、邮储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辽宁省农信社、汇丰银行、华融资产等23家债权银行或债权机构。

WechatIMG95_meitu_1.jpg

(作者:辛继召 编辑:闫沁波)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