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拉松季度人气榜揭晓: 4-6月跑者围城最中意它

2017-03-25 07:0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武汉马拉松之所以成为跑者们最期待的二季度马拉松赛事,得益于2016年第一届武汉马拉松所积攒的口碑。有不少马拉松跑者对第一届武汉马拉松的组织情况、路线设计等表达了赞美。

撰稿记者 姜诗蔷 韩一奇 调研记者 卜坚、闫庆波、周伊雪、饶守春、王丹、周慧、陈海银、杨坪

7app.png

IMG_7896.JPG

从西北到江南,各大城市风情不一,为马拉松跑者们带来了多样选择的同时,也令选择综合征的朋友深为困惑。

二季度,国内将有武汉马拉松、北京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北京国际长跑节、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大连国际马拉松、兰州国际马拉松等马拉松赛事陆续举行。春末夏初,美好的跑步季,我们自然应该寻找一条最棒的“跑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针对这一“恼火”问题,专门向北上广深,以及湖北、江苏、重庆、浙江和山东等多个省市诸多跑团发放调查问卷,来自央行、华夏基金、东方证券、鹏华基金、上投摩根、南方报业、招商银行、平安集团等机构跑团,以及跑否金融、悦跑圈及北京快乐跑团、广东领跑等社交平台进行了调研,线下回收有效问卷500余份。此外,通过移动端回收线上问卷数千份。

通过数据研究,即将于4月9日举办的武汉马拉松是马拉松跑者们最期待的二季度马拉松赛事,约有24%的跑者选择了武汉马拉松;其次,有21%的马拉松跑者选择了北京国际长跑节,约17%的跑者选择了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大连国际马拉松、兰州国际马拉松则紧随其后。

京汉兰“三马”各有铁粉

数据详见:图表一、二

今年是武汉马拉松举办的第二个年头,尽管年头短,但仍然跃居人气榜第一位。

“参加武汉马拉松是因为去年汉马的口碑很不错,大家口口相传。再加上武汉这座城市很美。”譬如,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温信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对于鹏华基金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左海波来说,最爱的是武汉马拉松的路线设计,“汉马去年的路线设计很有历史感,有文化底蕴”。

据了解,今年汉马对比赛路线再度改进。本次武汉马拉松赛道沿途跨江越湖,将逐一展现武汉精华景点,中山大道、六渡桥、民众乐园等老武汉经典地标初次亮相汉马,向参赛者展现老汉口风情。此外,新经典绿化工程——东湖绿道将首次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分行业来看,本次参与调查的金融界跑者最期待北京国际长跑节和大连国际马拉松,二者的选择比例均为21%,其次是占比17%的武汉马拉松和占比13%的兰州马拉松;法律界跑者最期待兰州国际马拉松,其次是秦皇岛国际马拉松;传媒界跑者最期待武汉马拉松,其次是大连国际马拉松、兰州国际马拉松。

在参与调查的金融界跑者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券商人士最爱大连国际马拉松,基金人士最爱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和汉马。

华夏基金法律部总监陈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选择大连国际马拉松是因为赛事等级高,而且在组织能力和赛事历史上都有不错的体验。

资料显示,大连国际马拉松赛是被国际路跑协会、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委员会列入国际标准的马拉松赛事之一,1987 年至今已连续举办29届,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此外,对东方证券跑团的聂辰旭来说,选择大连国际马拉松则是因为大连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热衷海外“朝圣”波士顿

数据详见:图表三、四

随着马拉松运动的火热蔓延,不少有经济实力的跑者也开始关注国外的马拉松赛事。

今年二季度,国外有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巴黎马拉松、新加坡日落马拉松、意大利罗马马拉松、日本长野马拉松等多场赛事即将开幕,这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波士顿马拉松,也有独具特色的新加坡日落马拉松。

值得注意的是,在备选的二季度海外马拉松赛事中,始办于1897年的波士顿马拉松备受青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有45%的跑友选择了波士顿马拉松。此外,无论在哪个行业,波士顿马拉松都是马拉松跑者心中无法替代的“圣途”。数据显示,有31%的金融界跑者、26%的法律界跑者、31%的传媒界人士等选择了波士顿马拉松。

波士顿马拉松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是全球首个城市马拉松比赛,也是世界六大马拉松之一。波士顿马拉松以严格的速度门槛著称,被称为BQ(Boston Qualify),报名参赛需满足苛刻的报名资格(BQ)。

正因为严苛的规则,参赛者从比赛中获得的成就感也与难度系数成正比,这就使得跑者们对参加一次波士顿马拉松念念不忘。

“周围的朋友有参加过波士顿马拉松,他们反映赛道和保障都比较不错,自己也想体验一下。”东方证券跑团的代吉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上投摩根基金副总郭鹏告诉记者,选择波士顿马拉松主要是因为其历史十分悠久。

除了波士顿马拉松之外,比赛时间特别的新加坡日落马拉松也是不少跑者青睐的对象。据统计,有23%的金融界人士选择了新加坡日落马拉松。

“喜欢这座城市,而且新加坡日落马拉松是在夜晚进行,十分特别。”东方证券跑团王飒表示。

资料显示,第一届新加坡日落马拉松创办于2008年,是新加坡的首个夜间马拉松赛事。日落马拉松的赛道则囊括了这座城市很多美丽的夜景,跑步与夜晚狂欢同在。

此外,还有14%的金融界人士选择了日本长野马拉松,原因则集中在距离近、风景好等。

因为马拉松选择一场旅游

数据详见:图表五

事实上,遇见一座城市,绝不会仅仅是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旅游是绝对的“第一动力”。有60%的跑者表示,参加马拉松会顺便旅游;其次是20%的跑者选择了探亲、11%的跑者选择了商务会谈。

譬如选择武汉的很多跑友表示,武汉的樱花很有名气,正好趁着马拉松参赛去武汉踏青,选择兰州的跑者则对这个西北城市的风土人情表示向往。

实际上,很多马拉松赛事的官方网站上都会有对于这座城市的旅游情况介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一方面是“赛事决定城市”,跑者针对赛事特点选择比赛,进而计划在城市旅游或探亲等;反过来也有“城市决定赛事”,跑者针对旅游、探亲等需求选择了这座城市进而参加马拉松比赛。

上投摩根基金的Doris表示,由于计划了今年美国旅行要去波士顿,所以最期待的海外赛事是波马。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跑者参赛是为了一份怀旧情怀,比如说曾经在某座城市工作或读书过的一些跑者,会更倾向于选择这些城市参赛。

有趣的是,很多跑者在解释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其他安排时,流露出“集邮”的心态,比如大部分选择旅游的跑者是因为之前没有去过这座城市,有针对这座城市的旅游计划,还有部分跑者是想体验不同地区的赛道。

“兰州地处黄土高坡,跟其他平原马拉松有所区别,希望尝试不同地域特点的马拉松。”东方证券跑团的徐海宁告诉记者。

宣传就是硬道理

数据详见:图表六

对于一场尚未举办的体育赛事而言,前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影响着赛事的报名者人数,更是一场马拉松成功举办的前置性因素。

在问卷中,我们将四个问题设计为,您认为下述哪一场比赛的宣传工作做得最棒?并且根据前期采访得到的反馈信息,设置了武汉马拉松、秦皇岛国际马拉松、大连马拉松、兰州国际马拉松、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国际越野挑战赛TNF100(The North Face 100)以及其他共7个选项。

经过统计问卷,我们得出了上述宣传工作排行榜单,以大比例优势排名第一的是汉马,第二名为北京国际越野挑战赛TNF100,大马和北京国际长跑节位列第三、四名,兰马和秦马则以较小的得票比例屈居末位。

跑友看重赛事运营商

数据详见:图表七

马拉松赛事正如一股潮流席卷着整个神州大地,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再到2016年的逾300场,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场次呈现逐年迅猛增长的态势。

赛事运营的优劣直接决定了参赛者参赛体验感的好坏,专业的赛事运营公司往往会给参赛者带来更加舒适惬意的参赛体验。同时赛事背后的运营公司也成为了跑者选择马拉松赛事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此,在问卷中设计了赛事运营商的问题,受访者根据自身的参赛亲历和圈内口碑给出了心中最专业的运营商的答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调查结果的整合表明,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以32%的满意度成为参赛者认可的最具专业性的赛事运营商。

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和智美体育集团分别以24%、20%的成绩位列第二、三名。中奥汇跑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马孔多(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则以16%和8%的得票率位居四五名。

被忽略的赛事“标语”

数据详见:图表八

从马拉松赛事的收入构成来看,去除由参赛费、门票费和衍生品带来的收入外,其核心收入来自于商业赞助。

对于运营成熟的大型马拉松赛事来说,获得千万级别的商业赞助也并非难事。一场马拉松往往会获得十余家乃至数十家企业的赞助。这些赞助马拉松赛事的企业主要分布在汽车、地产、金融、快消、体育等行业。

品牌塑造、扩大宣传和产品营销是这些赞助商的目的。那么,在跑者们过往的参赛经历中,哪些赞助商或广告和宣传标语给他们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呢?

“跑跑马拉松,二胎更轻松”这句标语出现在2017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道的5公里处,该标语牌上标注的赞助企业为特步、金龙客车、宜准和中国外运。

“跑了就懂” 耐克的这句广告语也是不少跑者给出的答案。为什么要跑步?每个跑者都有着自己的答案,而耐克的这句广告语,无疑受到了不少跑者的高度认同。

上海马拉松宣传语中的“申爱到底”,在多数上海地区跑者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对于印象最深的赞助商,汽车企业在受访者的答复中出现频频,例如北京现代和广汽丰田赛事,体育装备企业除了耐克外,阿迪达斯和特步也是受访者多次提及的公司。

从水和饮料角度来看,怡宝成为了获得跑者印象最深的赞助商。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银行和汇添富基金分别成为获得印象最深的银行类和基金类赞助商。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