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开行副行长格罗夫: 愿与亚投行紧密合作 跟“一带一路”倡议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博鳌报道
2017-03-25 07:00

“我们预测2017年亚洲发展中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速为5.8%,去年的增速也是5.8%,慢于2016年6.0%的增速,整体增速放缓的主因是中国经济放缓。去年中国的增速是6.7%,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定下的6.5%的目标是合理的,我们并没有特别担心中国经济的放缓,因为这反映了该经济体的结构性转型。”3月24日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开行)副行长(业务二部)史蒂芬·P·格罗夫(Stephen P.Groff,下称格罗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格罗夫还表示,此前有许多亚洲发展中国家通过大规模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但在现阶段这并不必要。因为随着发达市场经济的改善,预计将为亚洲带来更多的出口需求,进而拉动该地区的经济。“不过,我们认为应该使用财政预算投资于有助于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领域,比如教育、医疗和基建。”他说。

亚洲基建需求大 欢迎亚投行加入

据亚开行2月28日发布的报告预测,若要维持亚洲发展中国家目前的增长动力,并算入气候变化等因素,那么在2016-2030年之间,需要26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即每年1.7万亿美元,而目前该区域的基建年投资只有上述预测值的一半左右。

“要落实上述基建投资,存在一些挑战。就基建项目本身而言,首先是目前的项目数量远远不足,要去识别更多的项目,同时要确保这些项目对于民间资本来说是有利可图的。” 格罗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分析,在融资方面,亚洲地区目前寻求基建投资的资金远远不足1.7万亿美元,不过在某些领域又同时存在投资过度的情况,要制定更有力的政策法规让民间资本获得所需的回报,这样才能引导这部分资金投资于更具生产力的资产。

“这些是亚洲国家在基建投资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当然我们非常欢迎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加入,这些新机构的成立可能帮助满足亚洲地区的基建需求,亚开行和这两家机构都签署了合作协议,我们和亚投行联合融资的项目也在开展当中。”格罗夫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

3月23日,亚投行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13个新意向成员加入亚投行,至此其成员总数扩至70个。而目前亚开行的成员数为67个。这意味着亚投行成员数已超过亚开行。其实,自亚投行等由中国主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成立以来,有观点认为上述机构的成立将挑战如亚开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既有地位。

希望与“一带一路”倡议整合 促进互联互通

“我不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或者说是要一决胜负的关系。关键在于全球存在巨大的基建需求,资金的缺口又很大,新机构的成立可以缓解这个缺口。作为现有的机构,非常欢迎新机构的成立。” 格罗夫说,“自亚投行成立以来,我们就开始了合作,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人员层面也有紧密的交流和合作。目前双方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有三个联合融资的项目,在此过程中,还在探索是否存在更多机会来进行联合融资。”

“亚洲地区要实现更强劲的增长,就要实现‘互联互通’,而基建就是前者的基础,亚开行非常支持区域合作和一体化,我们发起的一些亚洲经济区域一体化的倡议,中国也参与了,未来希望可以与‘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整合在一起。”格罗夫说。

无论是债务还是贸易,亚洲发展中国家对美元都存在很大的敞口,这些国家历史上多次遭受了美元加息所带来的惨痛教训。而当下,美国正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周期,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又在兴起。

“美国加息和贸易保护主义都是风险,未来几年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将要面对这些风险,但不至于再次陷入危机。在我看来,市场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将在年内再加息1-2次的预期。无论是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与2013年夏天的‘削减恐慌’相比,亚洲很多经济体都变得更有弹性,能够更好地来抵抗外部风险。过去几年来,全球贸易增速缓慢,这给亚洲许多国家带来了挑战,但这背后究竟是因为贸易保护主义兴起,还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抑或是个别经济体的成熟阶段不同?现阶段,虽然贸易保护主义言论盛行,但我并不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会全面复苏,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不平等现象的加剧,只要有相关举措来缓解该现象,相信贸易保护主义言论会降温。如今的世界高度互联互通,而各经济体的增长也要继续依赖互联互通。”格罗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