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伦敦市中心 的宝贝

21世纪经济报道 XavierBray
2017-03-25 07:00

Xavier Bray华莱士收藏馆馆长、艺术史博士。很多人都不知道就在伦敦市中心的赫特福德别墅,这栋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建筑...

Xavier Bray

华莱士收藏馆馆长、艺术史博士。

很多人都不知道就在伦敦市中心的赫特福德别墅,这栋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建筑里,藏着华莱士爵士家族几代的收藏,并且这珍贵的藏品已全数反馈于人民,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进入参观。

华莱士收藏始于1760年,由五代人累积而成,即赫特福德侯爵一世至四世以及第四世赫特福德侯爵的私生子,理查德·华莱士爵士。赫特福德侯爵四世在世的大部分时间住在巴黎,作为艺术爱好者,随着他的艺术收藏日渐增多,他把部分藏品运到英国,放置在赫特福德别墅。

巴黎公社短暂统治法国政府时,赫特福德侯爵四世的私生子华莱士爵士搬回伦敦,并带走了其父亲在巴黎的大量艺术收藏。在不断扩充收藏的同时,他将赫特福德别墅的一部分改造为展厅,用以更好地收藏陈列已经颇具规模的华莱士收藏。

1897年,华莱士爵士的遗孀将这份完整的收藏捐赠给国家,成为国家博物馆的一部分。而捐赠的条件则是,任何一件藏品不得离开,即使是外借展览也不可以,整个华莱士收藏必须保持与捐赠时一致,不增不减。

华莱士爵士及其遗孀担心捐赠后,政府会把收藏打乱,比如把绘画放到国家美术馆,把雕塑放到V&A博物馆。他们希望华莱士收藏可以作为一个整体留存,确保自己的收藏不会和别人的混在一起,从而保持收藏的纯粹,使这份收藏能保留他们个人的收藏品味及特点。

就连我也不知道华莱士收藏价值几何,因为所有藏品从来没有离开过,也就没有机会评估价值。

1900年,变身为国家博物馆一部分的华莱士收藏馆正式对外开放。这里有提香、伦勃朗、哈尔斯的名作,还有法国之外最棒的18世纪法国绘画、瓷器、家具收藏。甚至还有武器以及大量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代物件。在伦敦市中心曼彻斯特广场边上,五千多件藏品还保持着数百年前的模样等待着属于它的观众。

作为这样一份家族收藏,同时也是国家财产的守护者,我的责任是向公众推广华莱士收藏,但我认为公众对于华莱士收藏还不够了解。它已经被赠予政府,也就是说是属于人民的了,但人民并不常用到它。我想让人们能了解到他们有多幸运可以拥有这样的杰作。这里的绘画、雕塑、家具,一切的一切不只保持了原样,还得以保存在原本的场所内。

我策划了很多项目,包括讲座、研讨会、论坛,吸引大家前来,让大家知道尽管这是栋坐落在伦敦市中心的房子,但还是可以进来参观的。我希望华莱士收藏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有人对艺术史有兴趣,会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百科式收藏,可以学到很多,尤其是对于喜欢18世纪法国艺术的人来说。

因为华莱士收藏整体被有条件地赠予了国家,必须要保持原样,所以我不能买新的艺术品加进去,何况我们也没有钱买,政府只给了基本的资助保持运营。但我可以根据藏品策划不同的展览,毕竟这里的藏品很多,可以提炼出不同的主题。

如果有资金,有合适的机会,我希望一年能办两到三个展览,每个展览展出四五个月。展览是很好的教育、学习方式,可以在不同的背景下展示艺术品,带来不同角度的理解。华莱士有最好的收藏却不广为人知,这是很可惜的,也许以后我们也会做出一些改变,但对于这样一个历史积淀深厚的家族收藏,任何改动都需要很谨慎,因为也许有人会乐见其变,也许有人会很失望,这是有一定挑战性的。

在华莱士收藏这个宝库,可以看到19世纪的有钱人能买到什么。因此对于收藏家,这里也是一个诱惑,他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好的收藏是怎样的,以及好藏品的品质是怎样的,了解到要多少收藏才能成为伟大的收藏家。

华莱士收藏馆现在有40万来访者,周末尤其的忙,我希望平常也能有更多人来。我的理想目标是60万来访,毕竟这是个家族收藏,过于拥挤的参观者也会有不好的影响。

虽然现在在伦敦,华莱士收藏馆或许不如大英博物馆等大美术馆有名,但其实这是一个从底层到顶端,覆盖很广的收藏,我觉得它可以轻松取代V&A博物馆。(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