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风格,不荷兰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2017-03-25 07:00

三月的荷兰安静而美好,尽管在春寒料峭中仍需裹紧了外套,但街边吐绿的树木、道旁摇摆的鲜花,已在预示着明媚季节...

无风格,不荷兰1.jpg

三月的荷兰安静而美好,尽管在春寒料峭中仍需裹紧了外套,但街边吐绿的树木、道旁摇摆的鲜花,已在预示着明媚季节的到来。

行走在这个国家,大到耸立的建筑,小到喝水的杯子,都能感受到在设计上的用心。此行适逢荷兰风格派运动一百周年纪念,这一艺术运动的创始人蒙德里安再度回到公众视线,海牙市政府甚至用薄薄的塑料片复制了蒙德里安的《红黄蓝的构成》,粘贴在市政厅大楼上,以作纪念。毫无意外的,艺术与设计也成了我此次荷兰之行的重点。

设计之城

和许多欧洲城市一样,初到埃因霍温便能从建筑里看出她深厚的历史积淀。不少屋舍在墙的外立面用砖块拼出房屋始建年份,行走在这些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建筑、街道间,甚是安心。

然而此行的第一站Kazerne却与传统完全不搭边。这个地方不知该如何定义,她是餐厅,也是画廊,是休闲饮食的场所,也是感受艺术与设计的殿堂。

一进门便被巨大的装置吸引。绵延数米长的巨大灯光装置正缓慢地移动,主心骨固定在房梁上,对称的十多根灯管上下摆动似缓慢扇动的蝶翼,远望去又仿佛苏醒的巨龙在活动筋骨。

Kazerne的主人似乎没打算“好好”开一家餐厅,这个装置占去了大量空间,目测能摆下四五张小桌子,不仅如此,整个餐厅都显得过分空旷。不吊顶的房屋、水泥墙面,这种工业风在国内也并不鲜见,难得的是,在这里整个空间气质统一。全开放的厨房旁,另一件大型装置也引入注目。无数垂到地上的黑色长条形成笼子的模样,一圈光在“笼子”中央的地面上显得格外醒目,有好奇的人走进去站在光圈中,随意地一动,黑色长条上竟跳跃起蓝色的光点,还伴随着轻快的音符声,如果连续地转圈、舞动手臂,蓝色光点便一波波地涌上黑色长条,波点随乐声起伏。在偏暗的空间中,舞动的人、跳跃的光点、悠扬的音乐有一种神秘的美。

在餐厅之外,这栋建筑的其他地方也无处不点缀着设计之光。无论是后院的雕塑,还是阁楼里的行星装置,又或是散落在四处的画作与手工艺品,这个难以定义的场所令我大开眼界,也感受到荷兰人骨子里对于艺术与设计的热爱。

无风格,不荷兰2.jpg

同行的来自乌特勒支的朋友告诉我,埃因霍温是荷兰出名的设计之城,这也才是她第二次到这座城市,看着她与我一样的感到新奇、激动,显然这里的设计氛围不只惊艳了我这个外来人。

蒙德里安之家

挥别埃因霍温,没想到后面还有更惊艳的在等着我。

驱车不过几十分钟,便来到阿默斯福特,这个名字略有点拗口的地方是蒙德里安的出生地。早在1259年,阿默斯福特便获得城市权,城内文物建筑多达650余座。与其说是城市,这里带给我的感觉更像是小镇,静静的河水穿城而过,古老的建筑和丰盛的草木一同投下荡漾的倒影。

阿默斯福特太安静了,骑着自行车的本地人轻飘飘地穿过巷弄,群鸦在枝头的鸣叫是向晚时分最大的声响,叫人不敢轻易打破这份静谧。

蒙德里安之家也在黄昏中低调得差点让人找不着,它隐入民居之中,只有门口挂着的竖条幅上写着“Het Mondriaanhuis”,提醒大家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中国艺术家刘野还曾来这里办过展览。

这栋房子是实实在在的蒙德里安之家,1872年他就在这里出生。我曾在安德烈·科特兹和维克·穆尼斯的作品中都见过蒙德里安家的螺旋楼梯,而此刻它真实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刷上了崭新的白漆,周围的墙壁上贴满了讲述蒙德里安生平的资料,缘分真是十分奇妙。

走进馆内,才能感到它是多么“时髦”。在进门左手边的放映室里,大大小小的电子屏错落林立,体现蒙德里安各个时期创作风格的代表作品在屏幕上变幻呈现,配合或缓或急的背景乐,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仿佛蒙德里安别样的自传,观者的情绪随之调动起来。另有两个房间,则还原了蒙德里安居住时的房间陈设,最妙的是,在不起眼的地方放置了一台投影仪,将蒙德里安的影像投到墙边,他静静地坐下沙发上,隔一会儿又起身离开,关上了门,尽管这一切只是墙上的投影,那身影看来却莫名让人觉得落寞万分,原本死寂的房间也在影像的移动中“活”过来了。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名为纽约的展厅,在参观的最后几分钟,我匆匆进入这个展厅,只见一个巨大的立方体伫立在房间中央,蒙德里安最标志的红黄蓝白色块在立方体表面跳动,随着音乐越来越急促,色块跳动得也愈加激烈,在情绪紧张到顶点时,色块竟然“跳出”了立方体,蔓延到了整个房间,地面、天花板、墙壁、无处不跳动着色块,参观者们仿佛沉浸在了名为蒙德里安的海洋里。一切慢慢归于平静,原来这立方体也是屏幕构成,最后又是蒙德里安的身影慢慢踱出了屏幕。

无风格,不荷兰3.jpg

走出蒙德里安之家后,这里的展厅陈列带给我的震撼依然未能平息。博物馆外,依然是平静的流水与古建,随意路过一户人家,也能惊喜地发现红黄蓝的元素。从埃因霍温到阿默斯福特,原本只想看一看荷兰的风土人情,看得越多,越发现设计精神和蒙德里安已经深入了荷兰人的生活,他和他的色块线条一同成为文化符号、精神食粮,以飨每一位观光客。(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