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跑步减压给力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伊雪 北京报道
2017-03-25 07:00

奔跑和投资都一直不曾停止。“现在出差都会随身带着跑鞋。”3月中旬,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指着一个黑色的双肩包对21...

3.pic_hd.jpg

奔跑和投资都一直不曾停止。

“现在出差都会随身带着跑鞋。”3月中旬,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指着一个黑色的双肩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说这句话的时候,俞信华刚结束一场会议,不到半小时的采访时间后 ,马上又要开始另一场会议。

自今年春节以来,俞信华负责的两个海外并购项目相继进入交割前的重要阶段,频繁沟通讨论开会导致“到现在没有过周末”。其中之一的欧司朗项目刚于3月3日交割完毕,而“现在第三个并购已经开始”。

快节奏的工作中,跑步成了平衡状态的重要方式。“随身带跑鞋,天气好就会出去晨跑,每周大概会跑两到三次。”

作为职业投资人,俞信华每日需处理大量信息,并做分析决策,也因此,跑步时的独处对他来说极其重要。而对独处的珍视,也反映在他的投资哲学上,“整个市场非常嘈杂,我希望能有自己思考,不跟风,不被热点裹挟。”

独自去跑步

2014年,俞信华开始跑步。最初接触跑步的原因非常简单,“主要是出于健康和减压考虑。”

“投资是体力活,不锻炼就没体力工作。创投圈很多人跑步也因为压力太大,可以通过跑步减压。”俞信华说。

2011年,俞信华升任IDG资本合伙人,主导数项在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设计领域的投资项目,投资成绩斐然。

与时下极热的跑圈文化不同,俞信华跑步的目的非常纯粹,这令他更享受一个人跑。“我习惯一个人跑步,工作上需要不停讨论和交流,而这时候可以完全放空下来,不需要理会外界。”

跑步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每周安排两三次跑步,快节奏忙碌的生活更加有规律,更健康;另一方面,跑步能够帮助他调整状态面对不同的压力,这在压力极大的创投业尤为重要。

“压力会大到什么程度?最严重的时候压力大到人已经没有时间意识。”

2014年末,俞信华投资的一个公司赴美上市,时值中概股及相关产业遭遇“寒流”,在美股市场不被认可,一度面临股票发不出去的惨淡境遇。令局面更雪上加霜的是,股票发行前一日,投行表示要放弃这个项目。

做还是不做?在最后关头,俞信华和公司团队一起,顶着压力,重新找投行,重新找投资人。最终,力挽狂澜,股票发行成功。而当日,俞信华只是在朋友圈简短写到:“We did it!”

回忆这段时光,俞信华记忆犹新。一个鲜明的片段是“有时一天会去附近的纽约中央公园跑两次”。

巧合的是,正是这次经历,促成了他的第一次半程马拉松。当时一同经历股票发行上市的伙伴之一是苏州金鸡湖半马的承办方人士,在一次喝酒之后,从未跑过10公里以上的俞信华答应了邀请,次年阳春三月,在美丽的金鸡湖畔完成了人生首个半马。

对马拉松运动,俞信华并非狂热爱好者,是否参加比赛看时间和机缘。不多的参赛经历中,2015年的上海马拉松和厦门马拉松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上海马拉松得准备非常充分,整个过程跑得非常好。两个月之后跑厦马,前期没有系统性训练,跑到30KM的时候感觉要崩溃了,但最后还是咬牙跑下来了。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俞信华说。

投资亦是马拉松

与马拉松运动类似,一场投资往往旷日持久,期间的压力和焦灼如影随形,唯有坚持才能到达终点。

3月3日,由IDG资本、木林森(002745.SZ)、义乌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光际资本、浙银资本组成的中国财团收购全球照明巨头欧司朗旗下朗德万斯(Ledvance)的交易正式完成股权交割。朗德万斯主营通用照明,数据显示,其2015年营收为20亿欧元,占到欧司朗总营收的4成。

业内认为,该收购意味着全球一流的照明品牌和技术落地中国,将有望推动国内照明产业技术升级。

这场交易历时一年半左右,其间还因海外并购政策变化而一度惊心动魄。

2016年11月28日,新华社发布《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将按规定对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规范市场秩序。

政策出台的背景是在海外并购火热繁荣的2016年,存在国内资本以虚假交易流向境外的情形,尤其是对影视、游戏、体育等资产的海外并购。

新政出台后,所有的海外并购项目均将重新面临一轮审查。

“当时压力比较大,担心所有的海外并购交易会被一刀切,”俞信华说,“后来才明确,实际上涉及先进制造类的并购项目仍是被鼓励的,因为中国现在迫切需要制造业升级。”

实际上,虽重新经历一轮审查,该项目仍在很短时间内便拿到四部委批文,得以顺利进行。

3月2日,在股权正式交割前夜,俞信华回忆,“感觉所有的压力都放下了,还特意跑到中餐馆吃了顿牛肉面庆祝。”

不过,作为职业投资人,这样完全放松的时刻并不会太多,漫长征途刚刚开始。

“事情才开始,对投资人来说,投出去很重要,但真正重要的是,要怎样实现股权增值而后退出。以跑马拉松为例,现在可能连半马都算不上,只能称得上是前10公里。”

成功收购朗德万斯后,下一步俞信华要做的是,实现朗德万斯与木林森(联合收购方之一)在品牌、渠道和技术上的深度整合,最大化提升价值。

谈及最得意的投资项目,这位有十多年投资经验,投出数个优质项目的投资人说,“每个已投的项目在我看来都是最好的。如果一定要我说一个,那就下一个吧,因为作为投资人,肯定希望将来能投出更多更好的项目。”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