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MSCI今年纳入A股谨慎乐观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博鳌报道
2017-03-25 19:04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记者追问时表示,对MSCI今年纳入A股谨慎乐观。另外在回应有关香港上市公司辉山乳业股价出现暴跌的追问时,方星海表示具体情况还有待研究。全球指数提供商MSCI明晟(MSCI.N)3月23日在其网站公布了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并表示正在向市场参与者征求意见。与去年的提案...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回答记者追问时表示,对MSCI今年纳入A股谨慎乐观。另外在回应有关香港上市公司辉山乳业股价出现暴跌的追问时,方星海表示具体情况还有待研究。

全球指数提供商MSCI明晟(MSCI.N)3月23日在其网站公布了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提案,并表示正在向市场参与者征求意见。与去年的提案相比,最大的改变在于,新提案只考虑纳入可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的大盘股,并排除在H股也上市了的A股。如此一来,被纳入的A股数量将由原来的448家大减约三分之二至169只。

此前,中国A股已三次冲刺MSCI未果,主要障碍包括QFII 每月资本赎回额度、停牌规则、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MSCI在咨询市场意见后,将于6月份宣布决定。目前,全球有1.6万亿美元的资产都追踪该指数。

超市场预期的是,MSCI在今年的市场征询中首次提出以“互联互通”作为纳入的框架,而非之前基于QFII/QRFII的通道。中信策略团队的报告指出,“互联互通”制度在资金开放的3点最核心层面,即额度限制、投资者限制和进出锁定限制等方面,都较之前的QFII/RQFII通道有明显优势,有效解决资金自由进出的问题。

该团队预期今年MSCI纳入A股概率为60%,示范效应大于实质冲击。MSCI若纳入A股,背后更重要的意义是沪港深市场一体化,而这一进程一直在推进中。不论是MSCI不纳入A股,抑或是在新的“互联互通”框架下加速纳入A股,两地市场都将逐步迈向统一市场。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