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博鳌报道
2017-03-25 09:55

3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张高丽指出,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位居世界前列,对全球...

3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张高丽指出,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位居世界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全年退出钢铁产能6500万吨以上、煤炭产能2.9亿吨以上。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

张高丽指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张高丽表示,今年将召开中共十九大,也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会议对今年国家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争取更好结果;物价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进出口回稳向好。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