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数魏文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是未来的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3-25 19:13

3月25日,由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联合主办的长三角CIO高峰论坛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主要围绕升级转型发展中CIO执行力、领导力展开交流。在数字化时代,首席信息官(又称CIO,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缩写)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层重要的一员,是企业变革的代理人之一。不少业内人士认...

3月25日,由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联合主办的长三角CIO高峰论坛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主要围绕升级转型发展中CIO执行力、领导力展开交流。

在数字化时代,首席信息官(又称CIO,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的缩写)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层重要的一员,是企业变革的代理人之一。不少业内人士认为,CIO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职能决定了其必须具备管理与技术两方面的才能,其中CIO的组织管理水平比信息技术才能更加重要。

随着信息化走向深入,国家对企业建立CIO制度愈发重视。2013年工信部出台的《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就指出,“在大中型企业全面普及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制度”;2014年工信部印发《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指南》,提出企业应当设置首席信息官职位,大力推进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建设;2017年出台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要求,到2020年,在制造业国有大中型企业全面实行首席信息官制度。

 CIO的作用变得如此重要,作为信息化建设处于领先地位的长三角区域,如何进一步促进CIO共同发展?论坛上,各大企业的CIO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见解。

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秘书长徐龙章首先发布了长三角首席信息官胜任力模型,该模型调研了100多位ClO,从战略、创新、管理、执行、技能五个层面对CIO应具备的能力进行了梳理。徐龙章强调,CIO不仅需要具备管理技能,更重要的是还要具备IT技能。

IBM大中华区全球科技服务部咨询业务总监武俊鸿从IBM认知系统入手,就其与不同行业结合的认知商务应用实践展开,认为信息技术行业正在走向一个战略转折点,是由融合的数据、云计算和交互模式驱动的。

武俊鸿强调,CIO领导下的IT通过一体化可控的管理跨越公有云、私有云和传统IT架构,从而成为服务的集成者,而非系统建设者和维护者。企业IT服务运用逐步进化为“IT即服务”,从而具备向各类内外服务供应商采购并进行按需服务组装的能力。

网易有数总经理、网易数据科技中心技术总监魏文庆结合猛犸、有数两个网易的大数据产品,认为信息化建设呈现出新零售渠道的趋势和工业大数据趋势,并认为数字驱动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是未来的方向。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但面临着跨国传输速度缓慢的问题,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联想企业网盘针对企业在文件协作、存储、分享与备份等方面的痛点,投入了很大的研发资源在提高传输速度上,旨在提高在数据传输和存储的用户体验。”联想企业云存储副总经理张跃华说道。

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执行理事长、申能集团副总经理朱宗尧在会上表示,希望长三角地区能够更进一步深化合作。“要积极发挥各地优势,充分整合长三角优质资源;完善和推广首席信息官胜任力模型,提供人才培训、认证服务,制定人才评定标准和实施指南,推进制度建设;加强长三角地区交流互动及人才对流,定期组织招聘会,优质信息化精英互荐;共同合作组织多层次的高端培训、长三角优秀企业互访、大型企业CIO出国游学考察等学习交流活动,提升首席信息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