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业百万年薪挖角恍若隔世,部分部门经理月薪不到1万

证券日报
2017-03-26 11:00

“我已经从**公司离职,新东家待定,以后希望继续支持工作。”自2016年年底开始,《证券日报》记者就经常收到一些互金行业公关离职消息,这也成为目前行业人才流动的一个缩影。“互金行业一直处于鱼龙混杂的状态中,还没有完全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成熟期。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在选择互金平台时都会比较谨慎。因此互金行业的人才流向也出现了一定...

“我已经从**公司离职,新东家待定,以后希望继续支持工作。”自2016年年底开始,《证券日报》记者就经常收到一些互金行业公关离职消息,这也成为目前行业人才流动的一个缩影。

“互金行业一直处于鱼龙混杂的状态中,还没有完全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成熟期。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在选择互金平台时都会比较谨慎。因此互金行业的人才流向也出现了一定分化,规模小、风控差的平台人才缺口大,招人的难度高;而规模大、实力过硬、评价好的平台能聚拢更多的优秀人才。”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本报记者表示。

除了较频繁的人才流动,互金行业高薪的泡沫也在慢慢破裂。前两年互金行业爆发性生长时,企业各条线人才紧缺,于是,猎头百万元甚至千万元年薪挖角的消息见诸媒体。然而,如今已是时过境迁。以有的公司的产品经理为例,其月薪已从以往的三四万元降至两三万元,有的甚至不足万元。

“行业逐渐走向正规,薪酬也回归理性,”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目前各家平台情况差别较大,不过整体水平相较于2014年、2015年缩水30%以上。”

在网贷之家行业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看来,随着互金行业的专项整治和规范,整个行业的扩张速度受到一定影响。虽然大平台的规模依然在扩充,但整体上对于行业人才的需求有一定的挤出效应,导致整体薪酬可能有所缩水,这也是对前几年行业野蛮扩张的一个修正。

大部分招聘网站互金职位不足百条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大量人才招聘网站发现,互联网金融领域人才需求量已不如前几年那么旺盛,且薪资水平也不比此前的“高薪厚禄”。

以拉勾网为例,搜索金融领域招聘相关人员达500+个职位,但搜索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招聘则仅65条招聘信息。而在前程无忧招聘网上,金融类招聘达1516条,但互联网金融领域企业招聘仅49条(以上数据查询截至3月24日上午)。

在前程无忧招聘网站上,业内比较知名的一家某易贷公司招聘互联网金融商务助理,开出的月薪为6000元—8000元。而该公司(车贷)的产品经理月薪为2万元左右,高级JAVA开发工程师月薪1.5万元左右,风控模型岗位年薪为20万元—30万元,如此算来月薪不足3万元。另一家某财通公司,产品经理职位月薪为8000元—1.2万元。也有P2P公司招聘互联网金融项目经理,月薪为5000元—8000元。

在猎聘网上,某互联网金融平台招聘CEO,开出的年薪为24万元—60万元,而互联网金融业内曾一度需求量巨大的产品经理招聘年薪为12万元—24万元之间。对于此前格外火爆的风控主管职位,有公司开出的年薪仅7万元—10万元。

这样的薪酬加码对比前两年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在本报记者去年写《P2P平台大幅降薪被误读 人才高薪泡沫隐现互金公司》一文时,同样的招聘网站在2016年,大多数互金公司给产品经理开出的年薪是20万元起。但这些与2015年间,“300万元年薪挖角产品经理”、“某公司开出千万元年薪为旗下网贷平台招聘CEO”、“知名P2P平台运营总监率团队集体跳槽”、“千万元招聘CEO”等曾不断刷爆网络的新闻相比,无论是年薪还是热度,早已“物是人非”。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人才积累十分有限,同行挖角成为快速获取人才的唯一途径,造成了互联网金融人才薪酬的虚高。”黄诗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今随着行业回归理性,人才薪酬也回归理性。

紧缺人才,仍会保持较高薪酬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除了职位需求量变小、薪酬普降之外,人员跳槽也渐成风气。某平台离职的PR对记者表示,“P2P风险很大,现在出来了,再选择肯定会非常谨慎。”值得一提的是,有公司以“人员变动比较大不方便说太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一边是从业人员的频繁跳槽,另一边是平台面临人才缺口。本报记者看到某支付公司在拉勾网上招聘职位达134条,似乎正陷入严重缺人状态,从产品经理到研发工程师再到运营专员等,员工需求量达百余人。但无论什么职位,月薪普遍不高,均在2万元左右,销售经理月薪也仅在6000元左右。在前程无忧上,某知名P2P公司职务空缺也很大,从理财经理到区域投资顾问,近200个职位空缺,月薪也大多数都在2万元以内。

除了普通职位人员出走外,业内的高管变动也十分频繁。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互金行业共有20位高管发生人事变动,其中有9位变动来自银行高管跳槽到互金平台,9位变动来自互金行业之间的跳槽,1位变动是被免职,1位变动是离职创业。当然,还有很多公司高管变动并不对外公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数据招聘服务平台e成联合P2P行业门户网贷之家》发布的《2016年P2P网络借贷行业白皮书》显示,排名前30平台的高管在2016年5月份—6月份的简历更新次数也创出新高,表明可能想寻找新的机会,离开现有平台。白皮书分析认为,受到互联网金融监管加码的影响,高管跳槽意愿有所增加。

“跳槽或者离职情况并不少见,但这其中大多数人没有离互金圈太远”,黄诗樵表示。同时,他预测,“作为对互联网和金融均通的复合型人才,互金人才未来仍将非常抢手,薪酬水平仍将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健康运营公司的薪酬体系将更加完善,不会出现过去几年通过三四倍的薪水挖人的情况。”

“今年是重要的互金整改年,高管的薪酬调整将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为互金行业回归理性、健康、规范的发展道路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认为,“互金高管的合理流动及薪酬调整代表着互金行业在特定发展时期的繁荣指数与创新活力。未来互金人才的薪酬将顺应行业发展大势,趋同于相关行业理性的薪酬区间及涨幅机制。”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