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饥不择食另类融资 曾借道大金所发行定向融资3亿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3-26 17:41

自辉山乳业(06863.HK)股价呈现“洗仓”暴跌85%,这家东北乳企就一直处于舆论关注的焦点。

尽管整个事件还未有丝毫明朗迹象,但有关上述事件最终发生的原因,外界却一直多有猜测。其中,尤以资金链问题最为可信。

实际上,其一家债权人消息显示,辉山乳业目前确实始于信用违约的状态,而这亦是3月23日,辽宁省金融办组织多达23家银行、十余家融资租赁公司和辉山乳业相关人召开有关会议的原因。

上述债权人表示,目前辉山乳业银行贷款或者整个贷款总额有140亿元,且大部分为信用贷款。

此外,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调查,辉山乳业还至少涉及三笔,总额达21亿元的融资租赁。这三家融资租赁公司,分别为盈华租赁、中建投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和徐州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详细情况,参见21世纪经济报道3月25日报道《资金链断裂  辉山乳业21亿“绝望”融资浮出水面》)

在3月25日的报道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样提及,辉山乳业曾与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过一笔5000万元的融资,尽管有关方否认了这一说法。

3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再调查获悉,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大金所”)同样曾与辉山乳业有过合作,后者借助前者发行过一次名为“辉山乳业定向融资计划”的产品,且当地媒体有过报道和推销。

具体而言,去年10月初,“辉山乳业定向融资计划”正式被大金所推出,投资期限为2年,起点认购金额为5万、20万和50万,相应的预期收益率则是6.8%、7%和7.2%,整个产品的募资上限为3亿元,主要用途则是企业采购生产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辉山乳业定向融资计划”的发行人,正是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而产品的保证人则是辉山乳业,后者为前者母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从大金所官网寻找有关线索,但查询后并未有相关信息。但是,在辽宁当地一家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上,发现了上述理财计划的详细说明。

1.jpg

2.jpg3.jpg4.jpg5.jpg

大金所官网显示,大金所成立于2011年,由大连市国资参股,注册资本1个亿,是国务院备案的十家金融资产交易所之一,也是东北地区第一家和目前唯一一家以“交易所”冠名的金融资产交易结构。

大金所的股东单位,则包括大连产权交易所(持股10%)、大连三寰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大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1%)、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0%)、大连鼎金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9%)和大连良运集团公司(持股10%)。

(作者:饶守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