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峰会将在宁波余姚举行 探讨智能经济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梁闯 北京报道
2017-03-27 23:01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被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以及支持。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将于2017年5月16-17日在宁波余姚举行。

目前, “人工智能”成为智能经济的主攻方向,而此届峰会的主题为“智能+时代,智胜未来”,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大会。

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进长研究员介绍,峰会上还将正式成立机器人高端人才智库(原T30),成员包括全球机器人界30名院士和专家,属于中国机器人峰会独有的智库,目标是为国内外机器人界对话、交流、项目合作等提供平台。

峰会期间还将组织不同领域的“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推广会”,为前来参会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与终端用户提供相互交流、供需对接的合作平台。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被第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以及支持。在谈到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时,刘进长研究员强调,机器人要作为人工智能的载体,人工智能也要通过机器人这个载体发挥作用。

他表示,“目前这代机器人多数是工业机器人,这一分支成熟较早,基本没有智能传感器。但下一代,机器人会配备传感器及感应装置,那么通过机器人这个载体,人工智能便能与人一起进行工作,解放我们一部分的劳动力。”

作为人工智能的载体,机器人的发展对于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实体化应用很重要。

而据余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丕显介绍,余姚市在2016年内“机器换人”项目有194项,投入资金超过20亿,在2017年,投入将超过30亿。

“机器换人是十分受企业欢迎的。”毛丕显说,“它能帮助企业减少用工成本,解放生产力,同时提高良品率,吸引更多客户。”

诚然,机器换人是十分重要的一步,但也只是通向智能制造的一小步,同时夹带着失业问题与一部分传统企业受冲击问题。当然,最终的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失业与社会问题。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