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壳游戏终止!360决定IPO,华泰联合拿下大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王丹 广州、上海报道
2017-03-28 10:40

3月27日,天津证监局官网披露了“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

IMG_5604.JPG

该公告显示,华泰联合于3月23日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后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周鸿祎,私有化后的控股股东是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在天津滨海高新区。

这也意味着,曾经闹着沸沸扬扬通过借壳回归的360正式决定通过“正门”打通A股之路,即IPO。以往因为360要借壳回归而掀起的猜壳大战终于可以歇歇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本次辅导360上市的华泰联合此前也一直跟360做上市方面的合作。

另外,随着监管层对借壳的重拳出击,以往打算借壳的“大块头”均选择了IPO,比如拉卡拉、万达商业等。

工商部门登记的最新信息显示,奇虎360全资股东“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21日完成了更名、增资和股份制改造等几项关键大事。

从公开信息看,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17日进行了一次减资,并将企业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变为“有限责任公司”。而1个月后的3月21日,该公司的企业类型就变为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也由减资后的5618万元增加到了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名称变更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字号从“奇思”变为“三六零”。可以预见,奇虎360如若在A股成功上市,那么股票简称很可能是“三六零”。

而随着股改增资的完成,新三六零科技的股权结构也得以曝光。信息显示,此前通过特殊目的公司(SPV)“奇信通达”参与奇虎360私有化的42名股东已完成股权迁移,变为直接持有该全资控股股东的股份,奇信通达终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被注销登记。在42席投资股东中,控股股东为“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78%,周鸿祎个人持股比例为12.9%。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股东还通过奇信志成间接参股三六零。

工商信息显示,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现有8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奇逸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奇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鑫富恒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奇虎测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远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安丽芬 王丹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