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京沪广深等房地产价格举报增长快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03-28 12:30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分析报告指出,房地产交易行业受群众关注较多。从全国情况看,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厦门、武汉、合肥等房价上涨较快的...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2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继续发挥价格监管主渠道作用,平台受理量同比增长近两成。网络购物行业单月举报量达历史最高水平。房地产交易行业受群众关注较多。

从全国情况看,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厦门、武汉、合肥等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

举报地.JPG

(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热点地区,图片来自国家发改委)

分析显示,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上受到的房地产相关举报投诉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新房交易,如开发商未能明码标价,或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另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或采用定金、“团购费”等名目抵扣房款时存在价格纠纷等;

二是房产中介交易,如中介机构推介的房源虚假或标示虚假价格,或对收取的中介费用不明码标价,违规收取代办代收费等;

三是房屋租赁交易,如买卖双方存在违约时违约金的认定,或中介机构未能明码标价租赁佣金等

房地产举报.JPG

举报问题.JPG

此前自2016年以来,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呈普涨态势,北京、上海、厦门、南京、合肥等地更是领涨全国。不但新房热卖,二手房交易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同时,房产交易中发生的各类不正当价格行为也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2016年,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收到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28674件,相比2015年增长了17.4%。

2017年2月,平台共受理房地产行业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1559件,连续三月呈下降趋势。举报量相比2016年11月的最高峰下降50%,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今年2月很多城市房价仍在环比上升,这表现在二手房交易火热,新房抢购热情高,为此多个一线城市出台了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北京3月甚至连续出台了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同时对于一些中介店铺进行了查处,部分被要求停业整顿。

(作者:定军 编辑: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