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品牌淘汰赛悄然展开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深圳报道
2017-03-28 14:13

未来,销售价格低于人民币1000元的低端手机可能因强大的成本结构压力而减少产量,无法有效维持获利的厂商终究将被大厂并购或被迫退出市场。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成长趋缓,竞争激烈,又逢零部件价格涨势凌厉,国内品牌在获利压力剧增之下纷纷调涨售价。

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智能手机分析师吴雅婷分析介绍,2016年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平均销售单价约在人民币1700元水平,预估至2017年底将涨到人民币2000元。为了力保足够利润,过去"高规低卖"的定价策略恐渐成绝响。

去年下半年起,一向主打性价比的国内手机品牌陆续调涨手机售价,在旗舰机种尤为明显,如华为P9、金立M6等,甚至小米、魅族也不例外。吴雅婷指出,即使涨价可能造成消费端的需求下降,但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下,调涨终端售价以维持获利空间恐怕是品牌能否生存的最后一搏,这也意味着国内智能手机品牌新一轮的淘汰赛已悄悄开打。

2016下半年起手机关键零部件涨势至今未歇,成为手机终端售价上涨的直接因素。TrendForce统计,智能手机面板价格已连续超过三个季度上扬,而2016年第四季起行动式内存解决方案价格涨势至今仍将持续,NAND Flash的缺货状况也没有因第一季淡季而舒缓,使得手机成本结构持续增高。

吴雅婷分析,零部件涨价的现象对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厂商带来的危机最大,原因在于国内智能手机品牌超过30个,且产品差异化程度小,使得手机难以避免降价厮杀的窘境,而零部件的涨价更将使原已微薄的获利空间进一步遭到压缩。

此外,自2016年的第二季起,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持续攀升,也对手机厂商造成冲击。吴雅婷表示,国内多数的半导体产品及面板相关零部件都仰赖进口,人民币贬值让手机厂商采购成本不断拉升;另一方面,除少数领导品牌外,智能手机常因受限于IP不足,阻碍了海外市场销售的脚步,这也抵消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对手机整机的出口优势。

此外,以智能手机的成本结构看来,制造端或研发端的人力薪资水平持续上涨,也造成了成本的上扬。展望未来,国内通货膨胀的状况仍将十分明显,薪资水平的上涨趋势恐难以逆转,同时加剧智能手机厂商的获利困境。

面对当前市场局势,吴雅婷总结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一面努力调高销售价格,一面也致力于提高带有溢价性质的旗舰机种销售比重,借以拉高平均销售单价。未来,销售价格低于人民币1000元的低端手机可能因强大的成本结构压力而减少产量,进而使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出货不再呈现高速成长的态势,而无法有效维持获利的厂商终究将被大厂并购或被迫退出市场。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