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G发力全球化运营 不依赖第三方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深圳报道
2017-03-29 07:00

根据财报,2016年,IGG收入均衡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分别占比33%、32%和31%。App Annie数据显示,2016年IGG在全球ios和googl...

根据财报,2016年,IGG收入均衡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分别占比33%、32%和31%。App Annie数据显示,2016年IGG在全球ios和google play综合收入排名中位列27,国内则仅次于腾讯、网易和智明星通,位于第4。

深港通的开通,让更多港股公司受到内地资本的关注,游戏公司IGG便是其中一家。

作为最早出海的手游公司,IGG基于全球化的研发和运营,主要市场为亚洲以及国内出海企业较难立足的欧洲和北美。根据公司3月23日发布的年报,2016年,其全年收入约为3.2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9%,净利润7200万美元,同比增长74%。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IGG COO许元表示,今天的手游市场是一个资本博弈的市场。随着市场规模的提升,IGG的利润率也获得了提升,由此也有更多营销费用,在这个资本统治的行业可以算作形成了良性循环。而小的游戏公司生存的机会则越来越少。

许元介绍,2017年,公司净利润的增长或接近200%。他指出,2017年1月和2月,IGG的月流水分别为4700万美元和4600万美元,以此水平保守推算,2017年全年流水可达5.6亿美元,按照2016年12月的净利润率34%估算,2017年净利润可达1.9亿,同比增长约160%。

渠道变革

进入中国市场被许元称为一个“里程碑”。作为一家一半的员工在福建的企业,成立于2005年的IGG在2016年借助拳头产品《王国纪元》首度进入国内市场。

“我们刚成立的时候只有80万美金,而同期巨人上市了,接着完美世界上市了,每家都拿着几亿美金的现金。如果在中国大陆跟它们竞争的话,IGG早就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我们剑走偏锋,选择了海外市场。”

从北美市场开始,IGG一路进入欧洲、东南亚,目前其用16种语言研发和发行游戏,进入了200多个国家。根据财报,2016年,IGG收入均衡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分别占比33%、32%和31%。App Annie数据显示,2016年IGG在全球ios和google play综合收入排名中位列27,国内则仅次于腾讯、网易和智明星通,位于第4。

现如今的中国游戏市场今非昔比,“中国只有腾讯、网易和其它三家游戏公司”的说法形象地概括了目前的格局。在一个日益成熟、优质产品近乎垄断的市场,手游渠道也逐步迈向颓势。

这也是IGG选择在201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许元介绍,过去国内手游市场渠道混乱,竞争激烈,一些渠道方会要求五五分成或者是二八分成,需要很强的商务团队来运作。而目前随着市场的成熟,可以通过购买广告获得流量自己运营,不必一定依赖第三方平台。

网易CEO丁磊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无论是端游还是手游,都还是产品为王,二三流的产品对渠道的依赖会大一点,好的产品最终还是要依靠产品品质来吸引用户长期使用”。许元希望IGG在国内的运营能学习网易,自己推广,在他看来,未来小的游戏公司还是会依赖第三方平台,但渠道会越来越淡化。

“谷歌和苹果是最透明的,我们从来不借助谷歌和苹果以外的第三方平台来做分发。谷歌差不多两周结算,苹果当月结算。它们的收费也非常合理,30%给平台,70%归厂商。想要长久地成功,在任何一个国家要有自己的独立发展的能力。”许元认为,IGG既有相当庞大的资金作为支持,同时也有在全球市场推广的经验作为后盾,因此敢于独立发展,与国内巨头竞争。

全球化运营

许元把IGG的全球化归结为全球化的市场、全球化的运营和全球化的研发。

2014年起,IGG先后在加拿大、韩国、日本、白俄罗斯设立分支机构,并招募当地研发人才;同时,公司与中国大陆、韩国、中国台湾、意大利及加拿大公司合作做外包,为其研发新游戏,目前,包括外包在内,IGG共有16个研发工作室,5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海外。

“这样使得美术、故事背景、游戏翻译等各方面的本地化都做到完美。”许元认为,国内游戏企业出海,如果重点市场仍在中国大陆,各方面设定很可能仍是亚洲化的,这样很难获得全球化的成功。

目前,IGG在新加坡、菲律宾、美国、日本、韩国、土耳其、中东等十几个国家设有运营及分支机构,团队由本地人组建,这样才能了解该地区的资源和文化。许元举例道,在台湾因为坐捷运的人多,广告专门针对一条捷运线做了大幅度的推广,包括车厢的电视、海报以及出站口广告位全部覆盖,效果很好。而在韩国,公司通过市场调研邀请了韩国版“跑男”成员宋智孝拍摄广告进行投放,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今年,IGG的最重要的目标是在日本市场大幅提升收入。“日本市场获取用户的成本较高,文化也有特殊性。我们针对日本市场做了半年多的测试,发现在日本投资回报率可以达到100%,希望2017年把日本市场做起来。”

IGG在进行全球化运营时的一条重要原则是,保持全球玩家数量的相对稳定,同时不过度挖掘某一地区市场的用户资源,维持可持续的运营周期。

对AR/VR保持观望

虽然在财报的展望中,IGG特别指出“密切关注LBS和AR于手机游戏的应用”,但许元表示,公司目前对AR和VR只是在观望中。

“个人目前并不看好AR和VR,这两个概念去年炒作比较凶,但是VR的设备并没有卖出多少,现在的眼镜太重太大,而且是有线的,技术各方面还有待改善,VR游戏基本上都赔钱。AR我们也需要看清它的真实面目,做出正确的评估看市场到底有多大,才会投入大幅资金”。

许元认为,手机已经成为人体的延伸,手游还有相当长的生命周期。而VR和AR的设备还无法成为身体的一部分,这就带来了增长的天花板,无论游戏做得多么好都无法穿越设备的局限。但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公司也会毫不吝啬的投入。

目前,IGG 80%的游戏是战略类游戏,这也是许元目前所看好的游戏类型。“战略类的游戏更多是在碎片化的时间玩,玩的过程不需要长久盯着手机,派出去小兵过一段时间再回来看结果,这样是更加适用于手机载体的存在。”

未来,IGG希望借助游戏的精品化来挖掘市场,未来3年能够成为战略游戏领域的前3名。但不可忽略的是,目前市面上还有着相当多的同类竞争者,在寡头格局日益显著的手游市场,IGG能否平稳地走下去仍有待考验。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