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要做医药健康领域的“华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上海报道
2017-03-29 13:32

过去十年,复星医药扣非净利润实现约36%的年复合增长率。 ​

2017年3月28日晚间,复星集团高层变动引发市场及舆论关注。复星国际公告称,梁信军、丁国其同时辞任。同日,一众高管宣布新的任命,其中,掌舵核心板块之一大健康的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获任联席总裁。

3月29日,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披露2016年业绩。

据公告,2016年,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46.3亿元(1,462,882万元)、利润总额357,15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0,584万元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93亿元(209,278万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16.02%、5.92%、14.05%和26.36%。

过去十年,复星医药集团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指标实现了约36%的年复合增长率。

其中,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25,954万元,较2015年增长14.83%;医疗服务业务实现收入167,756万元,较2015年增长21.67%。

3月29日中午,复星医药召开业绩会议,复星医药总裁兼CEO吴以芳在会上表示,去年在制药板块,医疗诊断、器械,服务等方面超额完成预算目标;并且整合性发展方面有很大突破,包括国际资源与国内资源的对接,“具体的数字交给投资者和客户去评价。”

今后在创新研发方面,复星医药主要围绕老龄化、新生儿、亚健康、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有着“巨大需求点。围绕核心治疗领域在不同业务层面战略协同,比如在肿瘤领域,有肿瘤药品、早期诊断和对应的器械,在医疗服务专业推出核心专科,围绕一个战略核心打造整个创新闭环。”

复星医药的全球化的布局被认为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从去年不断在海外买买买的节奏,吴以芳表示今后会不断寻找好的标的,利用欧美的创新资源,考虑供应链的国际化布局,“制造基地在中国和印度,市场瞄准欧美,实现营销国际化,扩大在非洲的优势等等。”

刚刚升任复星全球合伙人、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陈启宇在当天早前的复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董事会的任命是荣誉和责任,要把大健康做深做好。据悉,此前他曾在内部表示复星医药要做医药健康领域的“华为”。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