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新规划草案:中心城区集中承载核心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宋兴国,王鹏钧 北京
2017-03-29 12:27

北京将实现“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空间格局。中心城区是城六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集中承载地区。东、西城区是核心区,以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为主导功能。海淀区、石景...

北京各个区的功能进一步确定。

根据北京规划馆正在征求意见的新版北京城市规划(2016-2030年)(草案),北京将实现“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空间格局。

本次新规划提出的 “一主”,即中心城区,也就是城六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一副”指北京城市副中心,即通州。“两轴”是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指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10个周边城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上述规划,意味着 2004年北京城市规划的在“两轴-两带-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有变化。

与上次相比,新的规划版本草案中,“两带”已经消失。但是“多中心”改成了“多点”。这些”中心”或“点”即新城,已经发生了变化,原先有11个,现在是10个,原先的通州已经变成了副中心。

另外本次中心城区也已经发生了变化。

2004年版本的中心城包括回龙观与北苑北地区,面积约1085平方公里。新的中心城区,只包括城六区,这就是说昌平的回龙观与北苑北地区,包括天通苑,都不属于中心城区。

新版北京城市规划(2016-2030年)(草案)提出,中心城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集中承载地区,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重要地区,是建设国家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典范地区。

中心城区要推进城市功能优化重组,优化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保障和服务首都核心功能;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精髓,引领国家文化发展方向;彰显大国外交的开放与包容,营造国际化的活力交往空间;建设国家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培育协同创新节点。

中心城区还有核心区。新版北京城市规划(2016-2030年)(草案)提出,核心区主要指东城区、西城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彰显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核心区以政治、文化、国际交往中心为主导功能。

西北部地区,主要指海淀区、石景山区,以科技创新、文化中心为主导功能。 海淀区应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服务保障中央政务职能重要地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典范区;生态宜居和谐文明示范区;高水平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的实践区。石景山区应建设成为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综合服务承载区;山水文化融合的生态宜居示范区。

东北部地区,主要是指朝阳区东部、北部地区,应强化国际交往功能,成为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文化和体育活动、各类国际化社区的承载地。提升区域文化创新力和公共文化的服务能力,塑造创新文化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

南部地区,即丰台区和朝阳区南部地区,以保障首都核心功能的城市服务为主导功能。丰台区应建设成为首都高品质生活服务供给的重要保障区,首都高水平对外综合交通枢纽,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区。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区。朝阳区喃不是重要的菜篮子供应基地、传统工业改造升级示范区。

W020170328539724912688.gif

(图片来源:北京市政府网)

(作者:定军,宋兴国,王鹏钧 编辑: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