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发展新目标:2050年左右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宋兴国 ,王鹏钧 北京
2017-03-29 20:24

北京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根据北京规划馆正在征求意见的新版北京城市规划(2016-2030年)(草案),具体到2020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实现阶段性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21世纪经济报...

北京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根据北京规划馆正在征求意见的新版北京城市规划(2016-2030年)(草案),具体到2020年,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实现阶段性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上述新版城市规划的2020年定位,相比2004年北京城市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定位有所调整。

2004年北京城市规划提出,到2020年左右,力争全面实现现代化,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国际城市的地位。 到2050年左右,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进入世界城市行列。

本次新版城市规划草案提出,到2050年全面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区域实现高水平协同发展,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生态环境良好、经济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世界级城市群。

北大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政府专家咨委会委员李国平认为,这次的规划是一次减量型的规划,较以往更加注重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在人口、用地指标上都设置了天花板。它的出台一方面原因是在于2004年的规划里很多指标都突破了现状,另一方面也是在于满足北京在京津冀城市协同发展的规划。”

根据了解,新版北京城市规划提出,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

以下是北京城市新版城市规划草案的具体定位。

北京核心功能:

1、政治中心

政治中心建设要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国家政务活动安全、高效、有序地运行,为发挥好行政决策中心作用提供支撑。

2、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建设要发挥首都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3、国际交往中心

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作为承担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重要舞台,发挥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首要窗口作用,努力打造重大国际活动聚集之都。

4、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努力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地、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

 

北京发展目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北京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履行“四个服务”基本职能的有力支撑,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要立足北京实际,突出中国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把北京建设成为在政治、科技、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城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而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2020年发展目标: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实现阶段性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成效,“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1、中央政务和国际交往环境及配套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2、成为全国高端引领型产业研发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核心支撑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3、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文化中心地位进一步彰显。

4、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5、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水平进一步提升。

2030年发展目标: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治理“大城市病”取得显著成效,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

1、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

2、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世界创新的新引擎。

3、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4、成为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和谐宜居城市。

5、成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

 

2050年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区域实现高水平协同发展,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生态环境良好、经济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世界级城市群。

1、成为具有全球政治经济文化领导力的大国首都。

2、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

3、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千年古都。

4、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5、成为世界级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地区。

 

北京城市规模

1、人口规模

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确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

2、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按照城乡统筹,严控总量、优化结构、综合平衡、增减挂钩的原则,建立城乡建设用地统筹项目、利用和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减量提质和集约高效利用。2020年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为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为2760平方公里。

 

怎样建设首都?

必须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战略契机,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为实现首都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