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全球主权评级总裁James McCormack: 欧盟将故意拖慢谈判 苏格兰公投或令英国评级再遭下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7-03-30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博鳌报道很难说英国在谈判中处于更有优势的位置。一方面,英国需要在这两年的谈判期内达成协议。...

特约撰稿 朱丽娜 博鳌报道

很难说英国在谈判中处于更有优势的位置。一方面,英国需要在这两年的谈判期内达成协议。如果到最后未能达成协议,欧盟和英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就不存在了,这对英国和欧盟都是一个负面的结果。

英国在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然而28日,苏格兰议会通过第二次独立公投提议,苏格兰政府将要求英国政府授权举行新一轮独立公投。对此英国政府表示,将阻碍苏格兰独立公投直至脱欧程序完成。

“苏格兰公投可能是影响英国主权评级的最主要因素之一,一旦苏格兰真的脱离英国,我们可能会考虑再次下调英国的评级。”惠誉全球主权评级总裁James McCormack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

去年6月的英国脱欧公投中,53%的英格兰人支持脱欧,而62%的苏格兰人却选择留欧。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惠誉将英国的评级从AA+降低至AA,展望负面。由于苏格兰在脱离欧盟的问题上持反对立场,正准备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在2018年年底或2019年年初退出英国。

预计英国经济增长无法持续

《21世纪》:你提到脱欧可能会影响英国经济,并进一步导致英国评级下调,能具体分析吗?

McCormack:目前为止,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还很小,比我们预期的要小。英国的经济增长比我们预期强劲,这主要由于借贷的增加导致居民消费水平强于预期。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个暂时现象,未来英国的经济增长将会放缓,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只有1.5%,将明显低于欧盟和美国。英国的通胀正在升温,年底甚至有可能达到3%。也就是说会进入低增长、高通胀阶段。我们认为汇率下降将引起英镑贬值,从而导致更高的通胀。

《21世纪》:为何你认为英国的经济增长只是暂时现象?

McCormack:因为英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是建立在高负债的基础上,我们认为英国家庭不会再继续贷款。更大的影响来自于企业投资,由于未来英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企业投资将会减少。我们不确定英国是否会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欧盟将故意拖慢谈判

《21世纪》:你预计这个不确定期会持续多久?

McCormack:至少要等英国和欧盟的谈判结束,也就是两年的时间。在两年谈判结束之后,我们就会了解英国和欧盟将会是怎样一种新的关系以及双方是否能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这将会提供一些确定性。

《21世纪》:在你看来,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有人认为英国目前的经济增长现状使其有更多的谈判砝码,你怎么看?

McCormack:我们不这么认为。很难说英国在谈判中处于更有优势的位置。一方面,英国需要在这两年的谈判期内达成协议。如果到最后未能达成协议,欧盟和英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就不存在了,这对英国和欧盟都是一个负面的结果。欧盟有很多成员国,一些成员国与英国的贸易金额较小。而对英国而言,确保谈判成功更为重要。

《21世纪》:所以你认为英国更希望能促成协议?

McCormack:的确如此。但是从另一方面讲,欧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们将尽量放慢进程。因为在谈判中,一方总希望对谈判对手施压,英国想加快进程,而欧盟希望放慢步伐。所以如果欧盟不希望速度太快,英国将很难使谈判的进度按照计划推进。因此,欧盟可能会故意拖慢谈判,可能导致很多事情在谈判结束前的半年仍然未能敲定。

苏格兰公投或导致英国评级下调

《21世纪》:作为评级机构,哪些原因将促使你们对英国的主权评级进行下调?

McCormack:在去年英国公投结果出来之后,我们对英国下调了一个评级。现在我们对英国经济展望维持负面评级,也就是说对英国的评级仍有下调的机会。苏格兰独立公投有可能成为英国评级再次下调的最重要单一因素。目前苏格兰政府希望再次举行独立公投,一旦苏格兰脱离英国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英国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重短期内会急剧增加。我们非常担忧苏格兰公投的结果。

《21世纪》:除了上述情况,还有其他可能导致下调英国评级的因素吗?

McCormack:其他问题都不是很迫切。我们将关注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中最终双方达成的协议情况,谈判结果对未来英国的经济增长和政府财政意义重大。这些都将影响我们对英国的评级,目前苏格兰独立公投是一个最迫切的因素。

《21世纪》: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前景怎样?惠誉对公投结果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McCormack:很难说,因为我们甚至不知道公投会在什么时候举行。我们只知道苏格兰要求进行独立公投,而英国政府当然表示不喜欢这个提议。

现在讨论的是如果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具体安排在什么时间?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前还是之后举行?如果是在英国与欧盟谈判的两年期间举行公投,英国政府将无暇东顾。同时,苏格兰人会关心,一旦独立之后会出现什么局面?苏格兰与英国将会形成什么样的关系?无人得知。而如果在英国与欧盟结束谈判之后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结果将取决于英国与欧盟达成的新协议,如果谈判进展非常顺利,英国达成所愿,苏格兰脱离英国将会毫无意义。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尚无评级

《21世纪》:中国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中尚有十几个国家还没有主权评级,这对你们来说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McCormack:我们愿意对有合作意愿的国家进行评级,只要政府提供充分的数据。我们需要数字,需要与政府进行沟通。因为我们需要了解政府的政策重心,公共财政计划等。在进行主权评级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问题需要跟政府沟通。目前的挑战是有些国家数据很难获取,如果政府不愿同我们进行交流,我们无法为其提供评级。只要政府愿意合作,我们非常乐意为任何国家提供主权评级。

《21世纪》:还有十几个未获得评级的国家,是因为政府不合作吗?

McCormack:也可能是他们并不需要。只有政府需要发行国债的时候他们才需要评级。对于一些海外投资者直接建立工厂,投资基建项目,并不需要当地政府发债,因此他们没有评级的需要。

《21世纪》:通常情况下,你们做出主权评级大约需要多久?

McCormack:大概是两个月。我们拜访政府,与他们进行沟通,大概一周的时间。然后我们回到办公室进行一些数据工作。我们有一个数据系统,有了足够的数据就可以完成评级。目前我们对11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主权评级。我们需要一个最低数量的数据,大约20个。换句话说,我们需要有关政府收入、支出、赤字以及债务等的确切数据,还需要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数据比如GDP、出口、进口、外债等。

《21世纪》:各国政府是这些数据的唯一来源吗?

McCormack:除政府之外,还有各国央行,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交叉验证数据有时候十分困难,不同国家的数据质量层次不齐,有些国家在更新数据方面效率非常低。

《21世纪》:目前新兴市场国家也出现了很多评级机构,你们担心受到冲击吗?评级市场的进入门槛如何?

McCormack:我们欢迎竞争,只要是公平竞争。我们提供优质的研究成果,所以我们不担心竞争。评级市场仍然有空间提供给一些小的竞争者。有些竞争对手比较强大,有些相对比较小,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我们所做的事情上,提供好的产品。 一些国家,由于监管不断收紧,进入的门槛较高。比如欧洲的监管机构要求评级机构每年提供两次评级报告,过去只是每年一次。同时要求在每年年初便确定针对每个不同国家的新闻稿的发布日期,而以前我们可以任意选择发布日期。

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将首先冲击墨西哥

《21世纪》:你还提到特朗普当选将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能具体谈一下吗?

McCormack:特朗普代表着变化,通常情况下变化总会令人不安。让很多国家担心的一个变化是贸易政策,特朗普上台后可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而美国是很多国家包括中国的重要出口市场,其贸易保护政策将影响很多国家的出口。另一个担忧是美国的税收政策,这也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其中有一项提议是边境调节税,将会对美国的进口税增加20%,这也将影响各国对美国的出口。这些都是其他国家需要逐步应对的变化。美国最终将采取哪些政策,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21世纪》:特朗普政府这些政策变化,将会对哪些国家的主权评级产生影响?

McCormack:从评级的角度而言,我们并不担心美国本身的主权评级,将会保持其AAA评级。如果评估一下美国的潜在贸易保护政策对哪些国家冲击最大,墨西哥将首当其冲,该国80%的出口运往美国,其经济高度依赖美国。其它一些中美洲国家,比如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这些国家向美国输出大量的劳工,这些海外劳工汇款金额庞大,对本国经济举足轻重,一旦美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将严重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