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辉山乳业贷款13.5亿元 九台农商行表示“淡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朱英子 北京、深圳报道
2017-03-30 07:00

辉山乳业债务危机事件不断发酵,复杂的借债关系和涉及的数十家债权人逐渐浮出水面,多家金融机构相继公布借贷数据...

辉山乳业债务危机事件不断发酵,复杂的借债关系和涉及的数十家债权人逐渐浮出水面,多家金融机构相继公布借贷数据。

3月29日,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表示,农行在辉山乳业中涉及贷款规模不大,有股票质押,也有处置预案。具体金额方面,农行辽宁分行涉及辉山乳业贷款金额1.1亿元,香港农银国际涉及1.5亿港币。

3月28日晚间,辉山乳业第二大债权银行九台农商行(06122.HK)发布公告称,共对辉山乳业的附属公司提供两笔累计13.5亿元的融资,现时未就该两笔融资进行计提减值准备。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九台农商行对辉山乳业有18.3亿元授信。

从辉山乳业的诸多债权银行目前所受影响来看,中行、工行、农行等大型商业银行由于体量巨大,对股价波动和实际经营影响都较小;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辽宁省农信社等中小银行虽然体量较小,但因授信金额不大,所受影响也不大。

相较而言,九台农商行作为一家中小银行,十几亿的融资风险不可小觑,一时也将九台农商行推上风口浪尖。

3月29日晚间,九台农商行独家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九台农商行股价表现一直较为稳定,虽然在3月27日受到辉山乳业事件牵连下跌8.71%,但随后两天连续较大幅反弹。从2016年业绩数据,可以反映其具有良好的业务结构和稳定的赢利能力。九台农商行表示其有能力也有实力处理异常波动。

6亿元担保融资安全待保证

从九台农商行公告信息看,第一笔7.5亿元的融资,通过购买融资租赁公司持有的融资租赁应收账款受益权的方式操作,以融资租赁资产及融资租赁物保单作为抵押和质押,到期日为2021年12月。九台农商行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暂无相关抵押、质押物的实际价值不足以覆盖第一笔融资的本金及应付利息的情况。该笔债务回收风险相对较小。

第二笔是由辉山乳业进行担保,九台农商行向辉山乳业的附属公司提供6亿元的贷款,为期3个月。对于此笔贷款是否存在到期偿还困难的风险,九台农商行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了解相关情况,并将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融资的安全。

九台农商行日前披露的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净利润18.87亿元,相较去年12.16亿净利润,同比增加55%。其主要增长点在生息资产总额增幅较大,其中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投资和同业增速明显。而辉山乳业未在其十大借款人之列。

九台农商行对此表示,2016年业绩较大幅增长得益于业务转型顺利进行,产品及服务多元化的战略增加了可供投资资金。目前形成了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资金业务三足鼎立局势。

九台农商行还表示,零售业务依然是发展重点,去年零售贷款余额人民币167.863亿元,同比增加17.1%。增长一方面来自对中小企业持续提供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来自分销网络的拓展和贷款结构的调整,住房及商业按揭贷款等长期贷款所占比重逐步加大。

对于未来业务发展,九台农商行表示,将继续优化资产结构,提升信贷资产占比。一是支持政策偏好型产业及企业发展,扶助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支持区域内有成长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加强零售业务发展,在夯实按揭贷款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二手房贷款、置换式购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领域。

“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

对于目前辉山乳业整体债务回收和处置状况,九台农商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辽宁省金融办已于2017年3月23日与23家银行债权人召开会议,并组建债权人委员会,正在积极寻求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负债处置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某债权人处获悉,3月27日上午,辉山乳业董事会主席杨凯约见8家债权人时表示,辉山乳业生产产量和质量没有受到资本市场的冲击,一切正常。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已成立5个应急小组协助辉山乳业进行内部重组,并计划引进国内顶级战略投资者。

杨凯表示,辉山乳业会承担上市公司体系内和体系外的所有债务,但请债权人给予足够的时间,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共渡难关。

该债权人还透露,3月28日下午,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组建暨第一次协调会议上,各债权人提供相关材料核实辉山乳业债务情况,并达成统一认识,不抽贷不压贷不起诉,为引进战略投资者提供方便条件,帮助辉山乳业渡过难关。辉山乳业债权人委员会公约正在由债权金额排名靠前的十一家银行草拟,将在完成后发给各债权人签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辉山乳业新任负责资金业务的集团副总裁陈丽娜接任原副总裁葛坤,将继续会见并处理债权人诉求。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