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中的战斗机!170家上市公司十年来竟“一毛不拔”

央视财经
2017-03-30 20:09

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1020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发布分红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有743家,占比高达72.8%。其中,除了6家公司仅转增股份外,其他682家公司均有现金分红,有的公司分红与转增股份同时进行。似乎一夜之间,A股的公司都摇身一变成为高股息率投资对象。这正常吗?而巧合的是上周证监会才刚刚宣布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相关...

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1020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发布分红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有743家,占比高达72.8%。其中,除了6家公司仅转增股份外,其他682家公司均有现金分红,有的公司分红与转增股份同时进行。

似乎一夜之间,A股的公司都摇身一变成为高股息率投资对象。这正常吗?而巧合的是上周证监会才刚刚宣布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相关问题的监管。

当然即便这样的分红大潮中,仍然有不少公司在减持连续多年不分红的老习惯,成为资本市场中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每年年报季,上市公司分红送转谁最慷慨谁最小气,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也梳理了最近十年的数据,发现已上市十年及以上公司中,有170家公司最近连续十年都没有分红送转方案。

在连续十年没有分红送转方案的170家公司中,房地产公司最多,有19家,其次是有色金属13家,医药生物、化工和综合类公司各有12家,汽车11家、公用事业10家,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通信、轻工制造、休闲服务、电子等行业均有5家到9家不等,它们最近十年都没有分红和送转方案。

这170家公司中,有54家公司已经公布了2016年年报,去年未分配利润为正的公司目前有11家,分别是大洲兴业、山东路桥、百川能源、西藏珠峰、鲁商置业、深深房A、渤海股份、东安动力、三木集团、盈方微和天润乳业。

其中,大洲兴业账面留存的未分配利润最多,有28.25亿元,不过这家公司前九年账面上的未分配利润这一项都是负值,去年刚刚被亚中物流借壳,受此事件影响公司实现扭亏。

此外山东路桥去年的未分配利润为19.94亿元,这家公司之前未分配利润一项为负,从2012年开始由负转正并保持不断增长,不过即便账面上的未分配利润逐渐增多,这几年公司也没有公布分红送转方案。

一般来说,公司如果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不分红也无可厚非,高成长的公司在市场上的估值中枢也会逐渐提升,不过在A股市场上,有不少公司既不分红,又无法保持稳定增长。

像东安动力,排除掉暴增和巨亏的年份,归属净利润增速基本上是在零值上下波动,然而十年来,账面上的未分配净利润均是正值,最多的时候是在2011年,未分配利润多达75亿元,但也没有分红和送转。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