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净利负增长,Angelababy们要赔钱,自救还要靠游戏?

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2017-03-30 20:54

在明星资本化上,华谊兄弟是一直领先于其他影业公司,但就2016年的财报数据来看,明星资本化或许是华谊兄弟的一个“伪命题”。

这一次,华谊兄弟的财报数据并不“光鲜”:2016年营业收入35.03亿元,净利润8.08亿元,相比2015年分别减少9.55%和17.21%。这是2009年华谊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负增长。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18.28万元,而在2015年,华谊兄弟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还有4.72亿元。一年之间由近5亿元的主营净利润下滑至亏损状态。

华谊兄弟2016财报

可以说,华谊兄弟是依靠产业投资板块的亮眼表现才保持净利润数据的漂亮,但伴随着明星资本化并没有“达标”以及类似掌趣这种可套现的资源越来越少,不知华谊兄弟未来将采取何种方式“自救”。

Angelababy们距离还款期还有一个月

在明星资本化上,华谊兄弟是一直领先于其他影业公司,但就2016年的财报数据来看,明星资本化或许是华谊兄弟的一个“伪命题”。

在2015年10月,停牌近3个月的华谊兄弟,22日发布了重大资产收购计划,拟以7.56亿元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阳浩瀚”)的艺人股东或艺人经纪管理人合计持有的70%股权。

经过调查发现,东阳浩瀚仅仅成立一天就被收购,这家公司的明星股东包括: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

众明星出席华谊浩瀚战略发布会

根据华谊兄弟与明星股东分别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所有明星股东承诺,业绩承诺期限为5年,自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其中2015年度是指标的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2015年度承诺的业绩目标为明星股东为目标公司实现的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9000万元,自2016年度起,明星股东承诺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

若明星股东未能完成某个年度的“业绩目标”,则明星股东同意于该年度的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的方式(或目标公司认可的其他方式)补足目标公司未完成的该年度业绩目标之差额部分。

根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东阳浩瀚在2015年净利润为5111万元,没有实现业绩目标,相差近4000万元。尽管在2016年实现了净利润为1.01亿元,但依旧没有完成1.035亿元(最低为9000万元*115%)的业绩目标。

尽管共计250万的赔付金额对于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来说是九牛一毛,但毕竟触发了业绩补偿机制,这种模式下是否能够完全激发明星们的潜能还需市场检验。

至少就目前的表现来看,这些明星都忙着自己的副业,极少提及华谊浩瀚股东的身份。

还能有下一个掌趣?

2014年,华谊兄弟首度公布要用5年的时间将业务划分成“影视娱乐、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个板块。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华谊兄弟开启了“买买买”模式,2015年的投资额达到最高点,为42.9亿元。在此期间,公司投资了掌趣科技、银汉科技、超凡网络等游戏公司。

作为整个文娱产业中知名的“现金牛”——游戏,华谊兄弟通过投资游戏的确给公司带来了丰厚收益。以掌趣为例,在过去三年,华谊兄弟已经屡次减持掌趣科技,历次减持之后,华谊兄弟在掌趣科技上的持股降低到1.76%,几乎清盘,华谊兄弟通过出售掌趣科技累计套现超过25亿元,获利接近2000%,仅在2016年就获利10.16亿元。

不过就目前的趋势来看,华谊兄弟难以在短期内再度通过并购游戏公司获得丰厚收益,在去年年底华谊兄弟收购英雄互娱被迫就终止。对于终止原因,华谊兄弟表示:由于目标公司属于公开挂牌公司,标的资产涉及股东众多,公司与交易对方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整体估值和本次交易价格达成一致意见。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的游戏市场已经是腾讯与网易“两分天下”的局面,留给华谊兄弟单独去占领的标的已经不多。(来源:二十一世纪商业评论)

(编辑:梁宇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