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公募基金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03-30 11:02

3月30日,在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公募基金出现结构性失衡,遭遇发展困境。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9.16万亿元,产品数量达3867只,是我国...

3月30日,在第12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指出,公募基金出现结构性失衡,遭遇发展困境。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需要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9.16万亿元,产品数量达3867只,是我国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个人有效账户数达到2亿户,85%的基金账户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下。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8.05%,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3个百分点。

此外,洪磊称,公募基金已经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为上亿消费者创造了巨大收益和金融便利。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也做出重大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洪磊表示,公募基金业目前存在五大发展困境。一是投资工具属性弱化,资本市场买方功能受到削弱;二是资金流入流出波动大,缺少长期投资生态链条;三是公司治理偏离信托要求,投资人利益无法在治理层面得到充分保证;四是投资运作短期化,缺少长期核心价值;五是大资管法律基础不统一,冲击信托文化根基。

针对公募基金业存在的困局,洪磊亦提出了六个出路。第一,按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统一行业法律基础和监管规则;第二,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建设行业信用文化;第三,系统推进ESG责任投资,发挥公募基金长期价值;第四,发展不动产证券化和公募REITs,丰富长期投资工具;第五,建设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优化行业生态;第六,推动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建设。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