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利用共享经济提升城市互联互通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3-30 20:10

3月30日,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下简称“长三角协调会”)第十七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江苏省淮安市召开。《淮安宣言》在会上发布,提出通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早日把长三角建成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据了解,长三角协调会正式成立于1997年,旨在推动和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联合与协作。经过20年的发展,成员城市...

3月30日,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下简称“长三角协调会”)第十七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江苏省淮安市召开。《淮安宣言》在会上发布,提出通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早日把长三角建成面向全球、辐射亚太、引领全国的世界级城市群。

据了解,长三角协调会正式成立于1997年,旨在推动和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联合与协作。经过20年的发展,成员城市从最初15个逐步增加到30个,长三角一体化也进入深层协同阶段,合作机制和模式、合作制度和内容各方面都日臻成熟。

参会代表认为,当前长三角城市群正处于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既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和实施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国际竞争力不强、空间利用效率不高、城市包容性不足、环境质量恶化等诸多挑战。

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淮安宣言》明确,各城市要共同回顾发展历史,传承工作经验,关注城市群地缘上的联合和扩张,兼顾不同发展层级成员的合作需求,在政府的推动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强化城市主体间互利共赢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让处于城市群外沿的成员更好地承接核心区的辐射和带动。

《淮安宣言》提出要“突出重点、共建共治”,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造上海国际性、南京、杭州、合肥、宁波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构建长三角各都市圈同城化交通网和城市轨道交通网;

二、完善区域网络布局,实现高速网络普遍覆盖,推广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应用,利用共享经济模式不断提升长三角城市互联互通水平;

三、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和布局,完善长三角能源主干网架结构,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四、实施管网互联互通工程,着力构筑绿色发展新空间,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协同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生态廊道、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此外,《淮安宣言》强调,要创新长三角城市群与沿江城市间协调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合理有序、协调融合,既有专业化分工,又有深层次合作的区域产业格局;通过联动实施上海“四个中心”建设、江苏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长三角城市群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加强区域间经贸合作机制和平台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