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理报告2016:汽车制造业为蓝海之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3-30 23:22

韩家平称,虽然在目前全国性行业管理办法没有出台的情况下,商业保理快速、健康发展,但喜中有忧,营改增以后行业税负有明显的增加,导致有一些业务比如说再保理等业务很难开展。

3月30日,第五届(2017)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6》。

自2012年下半年商务部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以来,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迅猛,商业保理注册企业数量、业务量和融资余额已连续四年实现快速增长。

报告称,保理市场需求非常旺盛。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为例,2012年末全国规模以上应收账款总额8.2万亿,截止2016年末,升至12.6万亿,到2017年2月底,升至12.8万亿。

从工业企业应收账款的行业分布来看,汽车制造业应收账款增长最快,表明汽车制造业应收账款集中度高,沉淀的资金多,应该是保理行业下一步开拓的蓝海市场。

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统计,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国已注册商业保理公司数量达5584家(不含注销和吊销企业数量),2016年当年新增企业共2817家。

深圳4051家、天津430家、上海422家分别占据前三位,三地合计占全国注册数量的87.8%。目前全国仅海南、甘肃和贵州三省尚无商业保理法人企业及分公司设立。

据测算,2016年全国已开业的商业保理法人企业数量将近1100家,开业企业比例达到20%。

“相对整个5000多家的注册量,有八成企业还没有开业,甚至一些地区有些企业注册以后联系不上,这是一个问题。”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委员会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称。

经营情况方面,韩家平称,因现在不掌握每一家企业的详细经营数据,所以采取抽样调查。据51家企业抽样数据显示,2016年保理融资额达887亿,同比增长30.78%,;融资余额是376亿,同比增长51.4%。

“保理融资额2014、2015到2016年都呈现上升趋势,但2016年增长率相对2015年有所放缓。”韩家平称。

据测算,我国商业保理业务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融资余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服务的中小企业超过10万家。

报告指出,商业保理作为提供创新型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现代信用服务业,在国家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利好政策推动下,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预计到十三五末,基于庞大的市场需求,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达到万亿级,成为我国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目前我国商业保理与银行保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等呈现出融合创新发展趋势,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已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企业,出现了双保理、再保理、联合保理、反向保理、在线保理、保理资产证券化等新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末有7家保理公司完成了20笔以保理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的发行,累计的融资金额是178.5亿。

韩家平称,虽然在目前全国性行业管理办法没有出台的情况下,商业保理快速、健康发展,但喜中有忧,营改增以后行业税负有明显的增加,导致有一些业务比如说再保理等业务很难开展。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