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失业保险金最多领两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综合报道
2017-03-30 11:56

据新华社3月30日报道,近期失业保险降费率引发公众对失业保险的关注。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费除用于支付失业保险待遇还有什么用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相关负责人对这些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领失业保险金需缴费满1年该负责人介绍说,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需要满足一定条件:一是参加失业保险,所在...

据新华社3月30日报道,近期失业保险降费率引发公众对失业保险的关注。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失业保险费除用于支付失业保险待遇还有什么用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相关负责人对这些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领失业保险金需缴费满1年

该负责人介绍说,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待遇,需要满足一定条件:一是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失业保险金并非失业了就可以一直领下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是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失业后可继续享受医保

很多人担心失业后同时失去医保。失业保险司负责人解释说,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继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无需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2016年失业保险基金支付基本医疗保险费月人均292元。

此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他的遗属可以根据规定领取丧葬补助金和其供养的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

企业调结构,能享受稳岗补贴

失业保险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国务院同意,从2014年底起,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等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可享受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稳岗补贴。2015年初,又将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实施范围由三类企业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