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打造“三个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3-30 13:41

3月29日,邮储银行以“共享2017 走进数字时代”为主题,在北京启动了2017年“幸福•加邮”社区行活动。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步入“数字时代”,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断探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体验更加良好的金融服务,将加快打造“三个银行”——开放协作、利用云计算打造的平台银行,“体验+智能”的智慧银行,以及平等共享...

    3月29日,邮储银行以“共享2017 走进数字时代”为主题,在北京启动了2017年“幸福•加邮”社区行活动。

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步入“数字时代”,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不断探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体验更加良好的金融服务,将加快打造“三个银行”——开放协作、利用云计算打造的平台银行,“体验+智能”的智慧银行,以及平等共享的普惠银行。

    据悉,邮储银行打造的平台银行是行业中率先建成的互联网金融云平台。对内整合中国邮政集团优势资源,发挥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和商流“四流合一”的优势,对外推进跨界合作,目前已接入573家互联网企业,实现了行内外信息整合和数据共享,是一个开放、融合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而邮储银行提出的智慧银行,将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微银行等电子渠道,整合为品种齐全、体验良好的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并依托4万个营业网点、10万台自助设备,打造设高效的线下服务平台。电子渠道与实体网络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形成了线下实体银行与线上虚拟银行齐头并进的智慧银行新格局。

    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在发布会上介绍表示,2016年3月,邮储银行启动了“幸福•加邮”社区行主题活动,以走进社区的形式,将金融服务带到百姓身边,同时联合广大消费企业,共同为中国家庭提供生活服务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新的一年,邮储银行将把握数字时代下的发展机遇,基于共享发展,携手更多消费企业共同打造全新合作模式。

    曲家文指出,顺应国家“互联网+”的战略部署,邮储银行创新推出了“互联网金融+”模式,逐步形成“互联网金融+消费”“互联网金融+农村电商”“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等新模式,通过跨界融合、平台共享,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不断丰富邮储银行互联网金融数字化生态圈。

    例如,通过利用大数据技术,尝试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模型和自动化的授信审批流程,已实现客户从贷款申请、授信到支用、还款全过程在线办理的网贷产品线——“邮e贷”系列产品,以及电商平台专属车贷产品和基于互联网的助学贷款产品。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长城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李全表示,近两年我们可以看到科技给金融带来了许多变化,比如更低的交易成本,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我们可以用WIFE背后的数据集合起来分析完整的一个人游走的状态。我们可以有多元化中心,不再是完全以单一的或者单一主体为中心的金融体系。如果我们展望一下未来,未来有可能给我们带来的是决策转变——我们不仅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同样金融机构在此是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超级市场将会出现。

    李全提出,通过观察邮储小微指数,感受到邮储对消费金融带来的变化。从消费者习惯的抓取,到生产者生产特点的抓取,到对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对接,以及最后让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实现有效的互换。每一个生产者也是一个消费者,每一个消费者也是一个生产者,这是我在邮储客户反映的非常大的变化。

    但李全也指出,不应过于放大科技的能力。邮储的工作人员能够走到很基层的客户跟前,这对整个消费金融带来的变化,是科技触角不能企及的。一方面积极拥抱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另一方面不应太夸大科技的作用,服务好客户才是根本。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