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国债逆回购盘中最高32%收至14.955% 非银资金紧张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3-30 15:20

3月30日,央行连续第五日暂停逆回购,公开市场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表示,随着月末时点临近,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3月30日不展开公开市场操作。但从资金面反应看,shibor隔夜利率下行1.4个bp,而市场间债市利率却现飙升。表现出虽然交易所利率高但是银行间利率低,虽然银行...

3月30日,央行连续第五日暂停逆回购,公开市场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表示,随着月末时点临近,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3月30日不展开公开市场操作。

但从资金面反应看,shibor隔夜利率下行1.4个bp,而市场间债市利率却现飙升。表现出虽然交易所利率高但是银行间利率低,虽然银行间利率低但是非银感到资金紧,虽然资金紧但是OMO连续停做的怪局。

今日开盘便在20%左右高位的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一路上涨,午后13:30分左右突然跳涨,最高达32%,达到今年以来新高。

从下午2点40左右开始,资金趋近缓和,价格直降,收盘价报14.955%。

对于今天的债市跳涨,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短期回购利率飙升有清明假期和季度末因素,今年清明假期是4月1日到4日,比一般周末多两天的时间;季度末银行拉存款,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冲量关键都是在这两天。

某证券交易所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逆回购从历史走势看,过一段就有一次机会实现涨幅一天内倍翻或腰斩的刺激体验,高时可达40个点,虽然不是本金涨幅,但把握住时机从股市购买国债也是不少投资者的选择。

也有业内人士提醒称,即使今天投资者在25%的利率卖出国债,10万元的资金成本,一天大概也就赚60多元。虽然讨论国债逆回购很火热,但其实收益并不高,虽然国债逆回购的安全性很高,但不要过份夸大收益,误导投资者。

某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的操作和资金面的表现出的紧平衡体现了央行调控去杠杆的决心。此前有分析师表示可能3月mpa考核告一段落后资金面会回归宽松,但是从目前宏观政策的基调看,虽然今日债市调涨资金面紧张,但此前一两个星期资金较为充裕。如果3月资金面反应没有预期紧张,那么4月将会持续停止逆回购甚至开始正回购收紧流动性,4月的资金面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大概率存在。

(编辑:曾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