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房地产冲击实体经济 顺德将建全国首个产业保护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广州
2017-03-30 16:58

中国制造业的核心区域之一广东顺德将建设全国首个产业发展保护区。保护区内须保证工业用地总规模不得少于18万亩,新产业用地不设定总控制量。区内原则上严格控制新增开发商品住宅类经营性房地产项目。

中国制造业的核心区域之一广东顺德将建设全国首个产业发展保护区。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3月29日表决通过了顺德区政府提交的关于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建立产业发展保护区、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关乎顺德长远发展,很有必要且十分紧迫。

产业用地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

据大会透露的信息,一方面,顺德将在今年底前要依照法定程序,完成产业用地总规模不少于18万亩的产业发展保护区的划定工作,确保全区产业用地规模,严防死守产业空间底线、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另一方面,顺德将推进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顺德区政府提交大会审议的《关于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暨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区的报告》明确,产业发展保护区是指为保障顺德区工业用地和新产业用地总体规模、依照法定程序科学划定的保护区域。

区内严控房地产开发

目前顺德政府已完成制订《佛山市顺德区产业发展保护区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产业发展保护区内须保证工业用地总规模不得少于18万亩,新产业用地不设定总控制量。保护区内原则上严格控制新增开发商品住宅类经营性房地产项目。除一次性收益的房地产外,符合该区产业发展规划的产业都将纳入专项保护政策。

顺德区政府在关于建设产业发展保护区的报告中指出,产业铸就了顺德过往的辉煌,但同时也埋下了发展的隐患。一方面,在“短平快”利益驱动下,顺德产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甚至动摇顺德产业的根基;而另一方面顺德环保历史欠账多,尤其是村级工业园成为环境污染和安全生活隐患重灾区,亟须整治提升。

因而,顺德要以建立产业保护区为统领,以整治提升村级工业园为抓手,优化区域综合环境,释放产业发展空间,增强城市容载能力,做优做强顺德核心竞争力。

10年完成所有工业园改造升级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产业发展保护区的划定,为顺德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决议释放出强有力的信号,体现了顺德做强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顺德区政府制订的时间表,2017年12月31日前将完成产业保护区划定工作;2018年建成一批特色明显、效果突出的示范园;2019年实现全区249个村级工业园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双达标”,累计实施改造村级工业园2万亩、完成改造5000亩;10年基本完成所有园区的改造提升。

(编辑:张凡)

X

分享成功